• 首页
  • 关于大赛
  • 参赛资讯
  • 大赛声明
  • 大赛动态
  • 关于大赛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0日

      一、大赛主题

      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竹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悠久的文化与竹结下了不解之缘,形成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中国竹文化。安吉是“两山”理念的诞生地、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安吉的立竹量、商品竹年产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额、竹业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国均名列前茅,无论竹林培育、竹产品加工还是竹旅游资源的开发,都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浙江,浙江竹子看安吉!本次大赛由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政府发起,以“知竹?知生活”为主题。让设计师以“新的视角”来重新定义中国“竹”,让“竹”以新的形态服务于现代生活。也籍由大赛吸引更好更高端的设计类创新创业人才,促动安吉竹制产品具有更强市场竞争力和更高附加值,提升安吉企业创新及设计成果产业转化能力。期待本次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能影响未来“竹与生活”的潮流。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政府 国际竹藤中心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育指导委员会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支持单位:国际竹藤组织 中国林学会 竹藤资源利用分会

      承办单位:安吉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安吉县竹产业发展局

      协办单位: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千叶大学、荷兰爱因霍温科技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湖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东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台湾实践大学、台湾成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三、大赛背景

      “安吉杯”国际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是专业的全国性竹制产品工业设计大赛赛事,2018年将举办首届赛事,安吉县期待经过几届的经营,将该大奖赛打造成国际优秀的品牌赛事。聚焦“竹产品创意设计”,通过大赛将工业设计和以“竹”为核心的传统制造业形成更多的链接,助力拓展行业的边界和连接性。通过大奖赛,传播创新“竹产品”、激发广大设计者的创造热情,更有力地驱动安吉“竹产品”成为行业的风向标。浙江省安吉县是著名的“中国第一竹乡”,2017年,全行业实现社会总产值210亿元,产业目前从业人员近5万人,有着优势突出的竹制品产业集群。本届大赛四家主办方强强联手,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将为设计和“竹产品”制造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力安吉企业提升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同时有助于安吉县以“竹”、“椅”、“茶”为核心产品打造更大的产业平台。让“安吉竹”不仅成为“中国竹”,更甚于成为“世界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