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2020无人机产业技术合作论坛暨安吉通航产业发展研讨会发言集锦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 章婧)10月22日,2020无人机产业技术合作论坛暨安吉通航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来自学术界、企业以及研发领域的“大咖”云集安吉,围绕“创新发展合作共赢——问道无人机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无人机新技术”的主题,从无人机应用场景、应用手段如何丰富等方面展开讨论。

  中国航空学会通航及无人机首席专家石靖敏:

  加快民用无人机商业应用步伐

  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天空已经不是有人驾驶飞机和飞鸟的专属领地。当今世界,无人机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有人驾驶飞机的数量。据中国民航局2020年6月发布的截至2019年民航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注册的民用无人机数量达到392000架,约是有人驾驶飞机的60倍。

  无人机产业发展,我们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我国小型消费类产品占据70%以上的世界市场,中国无人机在世界的影响正不断扩大;参与无人机领域的国际标准的制定并得到国际标准组织的认可,在国际标准制定中占比40%。同时,我国新型高技术企业多、机制灵活,产品众多、应用场景多,有完善的航空产品配套体系。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也给中国无人机产品走向世界增加了机遇。

  随着无人机的大型化和复杂化发展,需要飞行器研究试验验证设施,使得传统的航空工业研发机构更具备发展优势。同时,消费类无人机将向小型化、精品化发展,商用类工业无人机将大幅增加,无人机与其他人工智能设备融合发展。相应的,民用无人机企业在规划产品的同时,也要同步规划产品运行的支持服务,提升售后服务方式的智能化水平。

  当前,中国民用无人机国家管理体系正在建立和完善之中,相关行业已发布多项民用无人机行业标准,民用无人机具有非常广阔的商业应用前景。未来,中国的工业级无人机也会像消费类无人机一样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航空学会双创服务部部长赵霜红:

  搭建平台推动无人机技术产业发展

  中国航空学会成立于1964年2月,多年来,学会一直致力于搭建平台,推动中国无人机技术产业发展。学会无人机工作主要可以分为展会、比赛、教育培训、科技发展、产业推动等板块。

  展会方面,有尖兵之翼—中国无人机大会,这是我国最早创办、最知名的展会平台,后改名为中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大会暨展览。2006-2018年共举办八届,偏重学术交流、技术研讨。大赛是无人机工作的重要平台,无人机大赛呈现出覆盖全年龄段,比赛任务设置科学专业、组织工作严谨,比赛落脚点为推动科技创新、培养创新人才等特点。这些年来,航空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等大赛接连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创新人才参加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有力推动了航天事业发展。

  在技术发展交流方面,中国航空学会无人机及微型飞行器专业分会每年举办学术交流会;2019年完成“2016-2030年无人驾驶航空器及其系统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正式出版并向社会发布。在培训方面,学会建立了全国青少年无人机科学素质等级考试,正在推动中专、职高和高职的无人机职业技术培训、课程教育和1+X教育。在产业推动方面,学会为北京市等地方政府提供无人机产业发展咨询服务、正在助力地方政府无人机小镇建设项目。我们欢迎有实力的单位和个人与学会开展合作。

  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卓宇迎:

  未来无所不能

  作为全球较为顶尖的无人机飞行平台和影像系统自主研发和制造商,大疆创新始终以领先的技术和尖端的产品为发展核心,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

  从最早的商用飞行控制系统起步,逐步地研发推出了ACE系列直升机飞控系统、多旋翼飞控系统、筋斗云系列专业级飞行平台、多旋翼一体机、三轴手持云台系统等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外多项技术空白,并成为全球同行业中领军企业,大疆以“飞行影像系统”为核心发展方向,通过多层次的空中照相机方案,带给人类全新的飞行感官体验,使得飞行在普罗大众中皆能随心所欲。

  只有输出更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才能更好地获得市场的认可。通过打造大疆教育平台,致力于将前沿科技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用有趣的方式激发更多年轻人接触科技教育、工程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的热情,培养具有工程思维的综合素质人才,为大疆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未来,大疆将助力安吉农业生产的进步,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为安吉白茶等农业行业提供基于无人机技术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推动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同时,通过无人机助力安吉执法、应急等公共安全行业升级,以空中独特视角掌握现场全局态势,快速部署,掌握先机,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获取任务行动主动权。

  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章磊:

  城市无人机物流技术和应用前景广阔

  马云曾经说,“一天10亿件包裹,不会超过8年,估计在6、7年就能实现”。摩根士丹利认为,未来的城市空中交通将是1.5万亿美金的市场,其中无人机物流是最接近商业的阶段,占到32%的比重,且城市是无人机物流的最大市场。无人机物流是大势所趋,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亚马逊、谷歌、京东、中国邮政等都早早布局无人机物流。

  发展无人机物流,需要建立机器人运力网络协作,通过扩展无人配送产品线、搭建终端基础设施,开启城市高频刚需配送场景;也需要不断累积的测试运营里程为配送机器人的自动驾驶算法迭代提供丰富的数据。

  迅蚁这几年来,不断深耕这一领域,开发了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无人机操作系统DrOS、纯视觉着陆技术、视觉导航系统,建立了实时监控调度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为高密度安全运营提供完整的云端支撑体系。就在前段时间,迅蚁获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成为中国第一家城市无人机物流合规运营商

  城市无人机物流领域还有许多需要建立的体系,例如囊括民航局监管系统、城市大脑、航路规划服务、安全评估服务等在内的城市空中交通管理系统。迅蚁也将一直努力把无人机物流应用在零售、餐饮、医疗等行业。

  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郑继烈:

  为无人机系统行业应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壮龙科技致力于工业级无人机整机及飞行控制系统的技术研发,并为客户提供无人机系统行业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的油动直驱多旋翼无人机,以“大载重、长航时、高安全、易操控”为优势特点,是目前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多发油动多旋翼无人机技术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农林植保、物流运输、航拍航摄、架线巡线、护林防火、遥感测绘、环保监测等诸多领域,开创了国内重载长航时多旋翼无人机时代新纪元。

  明星产品农林植保无人机,具备大载重、长航时、高安全、高效率、强风场等优点;物流运输无人机能有效解决偏远农村、山区仍然属于物流到达盲点,而且运营成本高的问题,解决离岸、离岛,高山、严寒等特殊环境使得货物运输难到达或无法到达的问题。

  壮龙科技不仅提供国际领先技术的无人机产品,还增设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业务,拥有专业的教师队伍、先进的训练设备、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无人机行业输送人才的同时也收纳优秀无人机驾驶员,实现教学、就业一站式解决。

  未来,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仍不会停止探索的脚步,继续以尖端技术、优质产品为更多领域提供专业服务,积极推动中国无人机制造业发展进程,成为国际无人机行业的引领者。

  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克飞:

  用无人机为灾害现场提供应急救援照明

  应急照明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适用于夜间野外复杂环境下应急救援和各类作业的应急照明设备,应该满足携带方便、部署灵活、安全可靠、范围大、亮度高、环境适应强等特点。然而在照明无人机面世之前,却始终没有理想的解决方案。

  2015年以色列航空公司推出车载式系留无人机应用方案,解决了长时间续航问题。这是有据可查的全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照明无人机产品。但因其体积庞大、安全性、经济性(约60万美金)等问题,难以大规模推广应用。

  解决滞空时间和安全性这两个难题,我们提出了小型化、系留式的解决思路。小型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无人机系统的小型化,二是飞行组件的小型化。前者是为了解决应急设备便携性的问题;后者是出于安全性和经济性考虑。系留式无人机采用地面供电,彻底解决无人机受限于机载电池的连续工作时长问题。此外,系留线缆还可用于信号传输和控制。

  为此,我们研发出极客桥照明无人机,具备轻巧便捷、部署快速、亮度高范围广、环境适应性强、超长时工作等优势,广泛应用于各类救助、抢修等行动中。以地震救灾为例,在国际通行的黄金72小时里,在传统作业模式下,由于夜间约10小时里现场难以提供有效照明,无法很好开展救援作业,因此黄金72小时真正有效的救援时间只有约42小时,时间利用率只有58%。而如果配备了照明无人机,就为100%地利用好这个黄金72小时扫清了障碍,意味着人员的获救率有望提升40%。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