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国内外专家畅谈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安洽会开幕式上,与会人员一起见证了浙江两山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的启动,以及我县六大产业的发布和高质量项目的签约,安吉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已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前,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等过程中,作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的安吉,如何面对新一轮机遇和挑战,在绿色发展中找准产业定位、找到安吉机会,开幕式上,来自国内外的4位专家进行主旨演讲,分享、传授经验。

  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

  新冠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形势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历史上发挥的关键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它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因素,使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很少有国家能够声称自己对未来胸有成竹或者已有万全之策,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面临的是纷繁的不确定性和难以理解的陷阱。

  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绿水青山,无论是对人类本身,还是对社会经济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鉴于我们所处的世界高度联系,地球村是一个现实,命运共同体也并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事实的陈述。为了应对未来更大的全球挑战,我们需要一起清醒地思考和制定新的战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现如今已经深入人心,各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安吉在绿色经济发展中有着自己的优势,要继续树立生态优先的标杆。

  要继续促进经济发展,探索健康产业,开拓绿色经济投资的新领域、新方向。经济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基础性条件。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推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历史考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目前安吉聚焦民生,在健康生命产业方面规划和设计正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刻理解和具体实践。世界上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学习,比如,生产有机蔬菜的垂直农场模式,由绿水青山拓展健康绿色养老,山地旅游加医疗来拓展山地运动等。疫情以来,安吉没有发现一例确诊,说明了安吉除了防控工作积极有效以外,其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就是人民生命健康的最基本保障。

  此外,还需加强公共卫生,深化应急机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判断,现在相关疫情还没有结束。至于这次疫情大流行何时会结束我们还未知,但这并不会阻碍我们在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积极地推动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从安吉的规划中,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对恶劣的环境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战胜困难,把握发展机遇,夺取进一步的胜利。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建弢:

  国内外双循环促产业化布局、品牌化建设

  这是我第四次到安吉,对这里有第二故乡的感觉,我认为很多企业家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之际将重点项目落户安吉,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思考,我也深有感触。

  可口可乐是1979年在中美建交的前三天决定来到中国,对全球投资中国起到了号召力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让可口可乐变成了一个改革开放的开拓者、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受益者。40多年来,可口可乐成为全球第一个真正的跨国公司,而且非常本土化,体现了“扎根中国”这一口号,过程中有了很多启发和信心。它98%的原料来自中国,99%的员工来自中国,还有一大批中国人才。可以说,在中国,可口可乐不断扩大投资,不断打响品牌,产品涵盖饮料行业和饮料服务行业,更多的是,可口可乐是品牌的塑造者。

  从长远看,中国是我们尝试的一个先进市场,作为品牌公司,在今天多元化的竞争态势下,我认为塑造的不仅是全新产品,更多的是完整的企业品牌形象,我们也有一个全新的赈灾项目,在去年几次水灾过程中实现了迅速赈灾,提升了企业形象。在今年疫情非常复杂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坚持在中国投资,比如在贵州投资建立高原新工厂,还有一些新的生产线,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投资。

  在安吉,我们看到这里的青山绿水,也有了更多思考。安吉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投资信心。未来讲究的是可持续发展,安吉就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符号,带给我们这些投资者更多的惊喜,安吉还有好的产业,这是巨大的财富,可口可乐也愿意助一臂之力,帮助安吉把品牌做得更好、更持久。

  在我看来,安吉本身就是一个品牌,是独有的,不可替代的,我们愿意和安吉一起,在这里打造更多的平台,让安吉品牌成为一种符号,能够与我们的商业活动“肩并肩、手拉手”,走向全球市场,形成内外循环的大格局。现在,我对“安且吉兮”有了新的理解,因为绿水青山是不可替代的资源,希望更多的投资者安心来这里投资,让更多有潜力、有能力、有活力的年轻人才留在这里,让内外双循环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梦想,在这片绿水青山下实现梦想,让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

  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美国商会是一家位于中国的非盈利、非政府性组织,始建于1919年,重建于1981年,1991年正式得到民政部门的认同,商会致力于搭建桥梁,促进可持续的中美经济关系。

  目前商会会员超过4000人,50%来自中国,20%来自美国,30%来自其他国家,会员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企业,有安利、可口可乐、戴尔、英特尔等大型企业。多年来,商会一直致力成为中美双方沟通、交流的桥梁,同时每年还会组织企业联欢会,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了解。

  眼下,商会当中的重要项目是中美能源合作项目,这是2009年9月由24家美国企业通过政府官方对话发起成立的一家由企业管理运营的非盈利的双边政企合作伙伴平台,自成立之初,就得到中美两国政府的支持和认可,这个项目也是紧密联系政府和企业间合作的桥梁,旨在促进两国在能源、能效和环境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和商业合作。

  这几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及相关贸易协定出台等,中美商贸关系也在不断变化中,商会也将努力成为搭建安吉和世界联系的桥梁。2020年1月15日,中美签署了一项具有历史性和可执行性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我认为这是中美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决议。我坚信绿色发展之路不会改变,接下来,中国美国商会也会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从技术或行业会议、国际或地方省市商务考察、中美或国家级示范项目、天然气、低碳城市、绿色建筑以及能源存储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全社会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未来值得期待。

  安吉提出的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从我到安吉的那一刻就有深刻体会,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真正践行好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也衷心祝愿安吉和美国商会接下来会有更长远的合作。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

  十四五期间安吉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发展机遇

  安吉三大园区、六大产业集群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未来的十四五发展期间,正面临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安吉作为中国的重要名片之一,我们应该讲好安吉故事,把这张名片打得更加响亮。这就需要我们跳出安吉来看安吉,从长三角的视角,从全国的视角甚至全球的视角来看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

  今年即将过去,在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能深刻感觉到未来的曙光就在眼前。展望未来,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经济的要求,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供给侧改革这一中心任务来展开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的方向,砥砺前行。

  首先,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过程中,要考虑到畅通城市乡村之间的生产要素循环。我们要突破中等收入限定,就是从人均收入1万美元,达到世界银行所设定的1.3万美元,这对于我们来说任重道远。这值得我们去努力,做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共同高质量发展。

  眼下产业结构正面临转型升级,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就在眼前。作为制造业大国、农业大国,把七亿农民分批有序地转换为现代化市民,享受工业文明,是我们的历史任务。而在转化过程中,必然会拉动消费,促进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卫生,特别是农业的现代化过程,都涉及到各种数据化、智能化以及技术的广泛应用。这些也涉及到我们体制机制的改革,将进一步推进土地制度的改革、社会保障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

  改革开放推进的过程是制度的红利。国企所有制的改革、农村土地的改革、金融体制的改革、财税体制的改革等,关键在执行和落实。在合作中寻求更大的商机,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推进要素市场化的改革,让要素在市场资源配置当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也要求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服务的效率,营造一个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一流的营商环境。

  我们要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把改革作为发展推动力,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要深刻了解现有资源存量,还要进一步精耕细作提高质量,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比如茶产业、竹产业等。要独树一帜走在前列,给各地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经验样本,顺势而为找准定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