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山川乡为灵活就业人员配套技能提升奖励

  最近,山川乡船村村农家乐业主周森土,通过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他笑着说,“我要把这个证书挂在墙上给游客们看看,我们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农家乐(民宿)就是不一样。”

  山川乡是省级旅游度假区,共有6个行政村,乡域旅游项目丰富,平均日游客量达到了近万人。依靠热门的旅游项目和优质的自然环境,目前山川的农家乐(民宿)有200余家,3600张床位。庞大的游客量,爆满的农家乐,一房难求的民宿都让山川的农家乐(民宿)创业者们尝到了致富的滋味,也让更多有理想、有能力、有拼搏精神的人加入到了创业队伍。

  “这些自主创业人员中,不乏有一技之长者。然而,就目前来讲,我县高技能人才政策中对直接认定的对象的重点在企业,并且只有在企业缴纳失业保险的在职职工,可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拿到技能提升补贴。”山川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乡200多家农家乐(民宿)都是自主创业人员,不符合直接认定取得证书后享受技能提升补贴的政策。

  如何破解这个梗?今年,山川乡出台了《关于山川乡招才引才、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其中专门提出了针对全乡灵活就业人员的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取得证书后的奖励政策,“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对于注册地在山川的民宿、农家乐服务人员,通过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乡里面给予相应的技能提升奖励”;同时,不定期组织技能培训,目前包括中式面点师、高级育婴师、茶艺师等。“目的是为了激发全乡创业人员的创业热情,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全乡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该负责人表示,山川乡是全县第一个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进行高技能人才申报、认定,并出台配套奖励政策的乡镇。

  该政策一出,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截至到目前,山川乡农家乐(民宿)服务人员申报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的就有百余人,不仅获得了相应的等级证书,还拿到了技能提升奖励。船村村民季红,考了中式面点师资格证书后,又考了育婴师资格证书,她说,“有了高技能人才资格证书,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