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农高区新品茭白试验田喜迎丰收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百亩翠绿的茭白随风摇曳,沙沙作响。十余个茭农头戴斗笠,身穿防水裤穿梭在一人多高的茭白田里,动作娴熟地用镰刀将一个个鲜嫩的茭白收割下来,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今年7月,浙江安吉一山一水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和省农科院合作,在农高区试种了100亩有着“白、嫩、壮”独特品质的农产品——浙江7号绿色茭白。经过三个月培育种植,眼下,这片茭白迎来第一季大丰收,收割、装卸、包装,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

  “茭白个个都很壮实,又白又嫩。”公司负责人丁金德介绍说,茭白是绿色水生植物,对环境和水质的要求比较高,而该区块地势低洼、土壤肥沃,且有优质的水源,非常适合茭白种植。丁金德边说边顺手割下一支茭白,熟练地剥去外壳,像吃水果一样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他说,这里的茭白采用无公害绿色技术种植,肉质细嫩还略带有甜味,可放心生食。此外,浙江7号绿色茭白经过多次改良,使其产量、品质、口感、抗病毒能力都远高于传统的品种。

  农高区这片茭白鲜、白、嫩、脆、甜的秘诀是什么?答案就藏在“绿色技术”四个字里。“我们现在正创新探索一个生态模式,用生态物理防控方法代替对人体有害的农药使用,把茭白真正做到绿色安全的产品。”丁金德说,安吉白茶的茶籽含有特殊的成分,是多种茭白病虫害的“天敌”,把白茶茶籽磨成粉,在茭白生长期适量喷洒可以避免绝大部分病虫害。种植茭白,丁金德还有另一个“窍门”:在每亩茭白地里放两斤蜂蜜再加上配方中药材,用这种方法种出来的茭白又白又嫩,入口清甜。

  不仅品质好,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目前茭白市场价已经卖到十块左右,按批发价算亩产也可以达到两万多元,已经有不少周边种植户前来预定种苗。”丁金德说,好山好水种出了好茭白,这片试验田的茭白亩产预计能达到4000公斤,种植效果已得到省农科院专家一致认可,并将其列为浙江7号绿色茭白种苗基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