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2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遍布城乡

鹤鹿溪村卫生服务站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最近,递铺街道鹤鹿溪村的王大爷血压升高,身体感觉有些不适,便跑到村里的卫生服务站配了些降压药。“平时多吃新鲜蔬菜,用含盐量低的调料。”临走前,医生不忘叮嘱他。该服务站于2018年新建,2019年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在方便百姓就近就医的同时,也改善了大家的就医环境。

  这样的村级卫生服务站,目前递铺街道共有21个。“村级卫生服务站是农村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卫健办主任丁爱琴介绍,2006年前后,街道集中建设了一批服务站,但因建设年限早,普遍存在面积小、设施陈旧等问题,已不能适应老百姓的医疗需求。从2018年开始,街道出台《健康事业发展奖励补助办法》,鼓励各村提升或新建村级卫生服务站。除了拥有基本的医疗设施之外,有些服务站还设立了中医理疗室、康复室,并摆放康复器械等,彰显特色。

  街道一级共有2个中心卫生院和3个分院,扩建后的递铺街道卫生院焕然一新,配电、医疗废物处置、医疗污水处理等设施一应俱全,还新增耳鼻喉科、推拿等主要门诊。丁爱琴介绍,2016年,塘浦、三官、丰食溪、南北庄4个独立卫生院合并成街道卫生院,地址设在丰食溪卫生院,另外3个独立卫生院成为中心卫生院分院。“丰食溪卫生院地处城乡结合部,除了服务当地百姓,还有外来人口,但卫生院面积小,设施简陋,且不能住院。”她说,完成扩建后,眼下又在规划二期项目,计划增加地下停车库和疫苗接种中心,并创建省级三优服务中心。3个分院中,南北庄分院今年准备新建,三官分院计划搬迁,调整布局。

  “不断完善硬件设施,也是为了向广大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医疗服务。”街道党委委员干雪峰说,如今,街道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群众健康生活理念的转变,在体系形成过程中,从原先的“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村级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不少是家庭责任医生,对辖区群众身体状况比较了解,除了给他们看病配药之外,还会上门宣传健康知识,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她表示,随着医疗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入村宣教活动也会越来越多。另外,每年兴建的健康公园、健康绿道等文体设施,也将从预防角度来提升全民健康意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