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疫情防控

55项人社业务全部实现“云”办理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社保中断了一个月,能补缴吗?”、“企业新增人员缴费基数要填多少?”、“社保费缓缴、减征要怎么操作?”这段时间,安吉社保网上申报的钉钉群非常热闹。“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群聚集,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了钉钉群,将1700个企业相关负责人拉了进来,企业网上申报有什么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在这里得到解答。”县人社局社保中心副主任单云说,疫情倒逼社保服务升级,如今,55项人社业务已经全部实现了“云”办理,配套服务自然要跟上。

  55项人社业务全部实现“云”办理,这得益于前期扎实的基础。近年来,社保业务网上办理平台不断完善:浙里办APP上能够实现个人参保、社保查询、打印社保证明、挂失社保卡;支付宝上除了查询社保,还能进行社保年审、挂失/解挂社保卡;网上申报系统更是实现了查询、申报、变更等36项业务线上高效办理……疫情爆发之前,只有个别业务需要前往窗口办理。

  退休手续就是其中之一。“主要是需要当事人到窗口核实信息。”单云说,疫情期间,群众出门不便,县社保中心就转换思路,借助互联网推出了退休待遇“无申请”办理机制。大数据识别出符合退休申领条件的参保人后,便依托社银合作网点工作人员、镇村社保工作人员主动核实信息,自动为群众办理退休手续。

  除此之外,考虑到企业复工后办理超龄职工延缴手续可能超出时限,社保中心主动为全县符合单位延缴条件的职工统一办理延缴手续,单位甚至无需网上申请上传材料就可办理。同样地,三月超龄工伤和实习生工伤参保也在社保网上申报系统上线,单位从开办到职工参保实现全流程跑零次。

  社保业务全部实现“云”办理,社保大厅的日均办理业务数也降了下来。“以前,日均办理业务200至300笔,如今,一天只有130笔左右。”单云说,为了进一步指导企业、群众网上办理社保业务,社保中心还计划建立“厉师傅和你聊社保”栏目,不定期进行宣传,让企业、群众真正享受到便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