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第84个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活动见闻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吴静 通讯员 谢函)昨天,我县迎来了第84个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活动,这也是2020年的首场推进活动。虽然天公不作美,但阵阵小雨浇不灭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参与活动的热情和干劲。大家围绕五水共治、治气治霾、航道升级等主题,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打响了新年环境整治“第一炮”。

  梅溪“老”大桥展新颜

  历时一年多,梅溪新吊桥终于完成改造。这座人行悬索桥,是西苕溪历史上规模、跨度最大的人行吊桥。老桥变新桥,不仅提升了环境的“颜值”和航道的通航能力,还将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

  梅溪老大桥建成于1975年,也是西苕溪上第一座通汽车的公路桥。历经四十余年,见证了梅溪的发展繁荣,也见证了梅溪的风雨沧桑;但这座大桥日渐“衰老”,已经无法满足长湖申航道日益增长的通航要求,以及当地居民安全通行需求。为推动航道升级和危桥改造,我县决定在大桥旧址新建一座人行悬索桥。

  工程总投资950万元,于2018年10月正式开工。据了解,工程主体结构由主塔、锚碇以及吊缆系统组成,桥梁上部结构主索线型采用抛物线,下部结构墩台采用桩基础。据梅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重现古桥风采,唤起大家的乡愁,新桥采用的是当地人最为熟悉的老吊桥模式设计。据了解,桥梁全长141米,主跨长110米,南北主塔高27米;两侧边跨为15.5米,桥梁净宽3米。新建南北两侧梯道,总长33.2米,宽3.2米,并同步建设绿化和亮化等配套附属工程。

  桥梁建成后,通航等级将提升到Ⅳ级,人群活荷载也将达到3.5KN/m2。

  老龙坝池塘成景点

  清流潺潺,绿意绽放。一年多的建设,位于梅溪镇梅溪村的老龙坝池塘一改过去萧瑟的模样,成了水清景美的湿地公园。

  据了解,因池塘上游有部分农村生活污水以及初期雨水汇入,该区块水质一度较差。因距离荆湾断面近,这里的水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荆湾断面水质。

  2018年起,镇村两级都加大了污水处理力度,在这个区块重新铺设污水处理管道,杜绝污水再流入池塘。但因为池塘四周仍有雨水流入,水质还是无法保障。经过多番踏勘,梅溪镇和梅溪村决定实施西苕溪流域生态修复工程——老龙坝水净化生态湿地工程,通过将老龙坝池塘建设成湿地,提升池塘景观效果,增加区域生物多样性,削减入河污染物,提升水质。

  补种了清水植物,建设了来水净化设施等,恢复了池塘生态系统,还在周边修建游步道、种植观花观叶植物,池塘的面貌彻底改变了。现在,这处曾经的水质“洼地”已经变成了一处休闲地,并在“酝酿”着生机,为村庄添绿添“彩”。

  供水能力大幅提升

  昨天,阴雨绵绵,孝丰镇老石坎村村委大楼对面的几栋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的房屋格外显眼。周边绿植林立,内部道路整洁有序,这里就是老石坎水厂。

  该水厂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37.8亩,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厂区占地面积65亩,项目于2018年7月份正式动工建设,总投资1.08亿元,包括厂区主体工程、制水设备设施以及原水管、配水管、道路等各类配套工程。

  “项目建设规模分两种,近期日供水能力5万吨,将辐射孝丰、上墅、报福、灵峰以及城区等地,远期日供水能力达18万吨,受益地区将延伸至章村、杭垓等西南片区。”据国源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厂的水源为老石坎水库,根据净水厂进水水质特点和对出水水质要求,水厂的水处理工艺采用常规处理工艺,有混凝、沉淀、过滤、消毒,污泥处理采用重力浓缩+板框脱水工艺。

  经过近2年的努力,目前水厂土建、设备已安装完成,绿化市政基本完成,单体调试也已完成,已具备通水条件。

  小区环境“改头换面”

  递铺街道东滨社区二期小区的环境,如今可用“神清气爽”来形容。小区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节点景观,设计成两幢房屋的模样,白色墙面上,“龙王溪畔”“浜水之东”等字样镶嵌其上,彰显文化内涵。小区内,道路两边规划了停车位,还有小型停车场,一辆辆车子井然有序停放,文明规范;另外,小区还增设了文体场所和健身器材,以及儿童游玩设施,社区居民茶余饭后又多了休闲娱乐好去处。

  据悉,东浜社区二期小区于2014年建设,2017年完工。“小区临近工业园区,近年来外地民工租用比较多,乱搭建、乱停车等现象频发,极大影响了社区的整体环境。”社区党总支书记鲍仁姣说,2019年,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街道“四美”创建契机,社区投入427万元,完成违建拆除62户,新增、整治绿化面积1110平方米。除了增加健身设施、儿童游乐设施外,还新增了319个停车位、1条休闲游步道。

  “完成整治后的小区,环境变好了,老百姓心情也更好了。”鲍仁姣表示,下一步,还将开展新一轮环境整治,争取让整个区域环境再上一个档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