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信用村有了升级版 县农商行启动绿色信用村创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县农商行“信用村”建设有了升级版。前不久,县农商行联合报福镇成立全县首家乡镇“两山绿币银行”,同时,该行发布了绿色信用村(社区)创建试点方案,邀请全县各村积极创建“绿色信用村(社区)”,以绿色金融助力“两山”转化。

  县农商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金芳介绍,“绿色信用村(社区)”是在该行“诚信彩虹”信用工程建设基础上推出的,目的在于深度融合农村信用环境与人居环境绿色协同发展,不断提升乡村文明、改善乡村治理,进一步优化农村金融生态。“我们采用先试点再推广的创建思路,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形成独具‘两山’特色的农村信用体系,着力提升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金芳说。此前,该行已将“信用村”建设指标纳入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指标体系内,实现了全县村(社区)创建全覆盖。

  绿色信用村创建标准分为“资信信用”和“绿色信用”两部分。其中“资信信用”下设资信状况、资信等级、村级班子、村级财务状况、协作关系、规划措施6项指标;“绿色信用”包括垃圾分类、无废乡村、绿色经营、绿色转型、绿色生活、绿色旅游6项指标。可以说,这样的标准与当前乡村发展的方向紧密贴合。

  “指标中,无废乡村、取消‘六小件’、垃圾分类等都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有了这样的支持,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作为绿色信用村(社区)创建首批试点村,景溪村党总支书记黄大伟十分欢迎该试点。他表示,与其说绿色信用村(社区)创建方案是一种考核指标,不如说是村庄绿色发展的指南。

  细看每个指标,都对村庄建设提出了可操作的指导意见。例如,绿色生活指标要求村庄制定推行《绿色生活常识十条》,从庭院绿化、低碳出行、省电节电等方面引导村民开展绿色生活;绿色旅游指标要求村庄制定推行游客规范“六个要”(环境要爱护,垃圾要分类,讲话要文明,排队要有序,停车要规范,消费要合理);垃圾分类要求村庄在辖区内推行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辖区内参与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对于创建成功的行政村(社区),县农商行将授予绿色信用村(社区)荣誉称号,并给予金融扶持优惠:村级组织贷款给予LPR定价基础上下调40个基点的优惠;全体村民“丰收彩虹贷”贷款利率在LPR定价基础上下调40个基点的优惠。金芳算了笔账,按照贷款30万元、6%的利率计算,下调后利率为5.6%,一年能省下1200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