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子湖镇千名残疾人焕发活力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一大早,天子湖镇高庄村45岁的汪树新便来到自家农场,查看甲鱼生长情况。“稻鳖共养好处多,看,这批甲鱼养得多好,就等着客户上门,这几天,镇政府也在帮我对接电商平台,我的甲鱼有望进超市。”她笑着说。

  汪树新是一名听力残疾人,“身残志不残”,为了谋生,她于2017年流转100多亩土地开办露新家庭农场,尝试稻鳖共养,2年时间下来,农场已初具规模,年销售额达百万元。闲暇之余,她还会耐心指导周边的农户进行养殖,传授经验。

  和汪树新一样,眼下,天子湖镇不少残疾人走上创业之路,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据镇社会事务办相关负责人卢丹介绍,全镇目前共有残疾人1369人,各年龄段都有,主要在精神、智力、视力和言语等方面存在一定障碍。“这些特殊群体虽然与正常人相比有残缺,但一直在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焕发出不一样的活力。”她说。

  今年10月份,晓云村残疾人朱颖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美术专业类动漫设计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据悉,这是国家一类赛事,全省共有45名选手参加,湖州市仅3名选手参加。“朱颖是全市唯一一个获奖的选手,不管是对她个人还是天子湖镇来说,都是荣誉和鼓励。”卢丹表示。

  近年来,随着农村文化氛围的浓厚,天子湖镇也涌现出不少残疾人文艺积极分子,他们在县、镇以及村的各项文艺汇演中都崭露头角,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艺。“我们已经连续2年举办残疾人村晚活动,也会组织全镇范围内的优秀残疾人参加,他们大多表演唱歌、小品等节目,在今年的村农民丰收节活动上,也组织了残疾人表演,获得一致认可。”晓云村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给予残疾朋友更多关爱,天子湖镇每年会举办一些活动,用实际行动送温暖。“除了提供创业贴息贷款政策、技术培训、手语培训之外,还会组织大家开展义诊、游园、看电影、看报、参加运动会等活动,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也会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事迹,营造社会氛围,让更多的残疾人绽放光芒,增强对生活和人生的信心。”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