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农业,绿色发展立潮头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我县成功列入省级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建设范围,成为浙江省首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实践建设单位。

  安吉是首批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和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导区。

  此次获评,我县将以发展安吉白茶产业为总引擎,着力打造笔架山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园,全力构建县域全产业链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绿色发展模式,为我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打造样板。

  建设优势突出

  11月14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全国农业品牌专场上,安吉白茶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登台亮相,展现在全国舞台上。

  安吉白茶从无到有,从区域“金牌”、全国“名牌”走向“世界品牌”,只用了短短40年时间。

  从2005年到现在,安吉白茶的面积、产量、产值分别增长了4.6倍、6.8倍和8.9倍,目前,全县规模茶园面积17万亩,年产量1830吨,总产值约27亿元,亩均产值1.6万元,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约7000元,是首屈一指的富民产业。

  成功有秘诀。安吉白茶有一套从茶园到加工、到销售、到品牌、到溯源的高效绿色发展模式。为保护绿水青山,我县实施严格的茶园证管理制度,始终保持17万亩种植面积。为加强原产地管理和质量监管,创新实施了“安吉白茶金溯卡”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对258家安吉白茶协会成员单位统一编码、统一印制防伪标识,实现了安吉白茶的全程跟踪与质量溯源。在全国首创安吉白茶“母子商标”管理模式,成为全国唯一取得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农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

  安吉白茶发展绿色优先,以标准引领,强品牌经营。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赖建红说,安吉白茶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得益于安吉白茶的品牌建设,而品牌建设的核心就是在全国首创了“母子商标”品牌模式。

  所谓“母子商标”,即安吉白茶证明商标加企业商标,形成“母商标”加“子商标”的管理模式,以“母商标”树立区域品牌形象,以“子商标”明确生产职责。

  产业特色明显,平台优势更加凸显。

  笔架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我县唯一专业的农业产业平台,园区规划面积达150平方公里,覆盖天子湖、递铺、梅溪、溪龙等4个乡镇(街道)、20个行政村,具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更以工业化理念谋化农业,大力招引绿色可持续农业项目,积极汇聚县内优质农业主体。

  笔架山园区相关负责人说,笔架山农高区正在全力创建“省级农业产业集聚区、国家级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精心打造“四大基地一大高地”,即浙江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集聚示范基地、长三角地区绿色农产品基地、长三角地区休闲农业旅游圣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和国家级高科技农业产业化创新、辐射和示范的产业高地。

  “目标是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承担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的条件比较充分。”该负责人说。

  模式成效明显

  依托安吉白茶的高效绿色发展模式,我县按照“推广普及扶精育专”路径,着力打好扶持“安吉白茶+”农业产业发展组合拳,先后创新实施化肥定额、渔业尾水治理、测土配方施肥管理、粮食产销一体化、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等行动,已在中药材、花卉、水产、粮食等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效。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生态与能源中心主任张亚雄说,我县实施的秸秆利用“14420”体系全省首创,通过建设一个安吉县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组织,四个秸秆收储中心,四个重点秸秆利用工程,二十个秸秆临时堆放点建设,全面构建起收储运销一体化的秸秆利用产业化体系,创建县域秸秆全量处理利用的安吉模式。

  已经实行了多年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也亮点纷呈。目前我县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90%、处置率达100%,通过该项工作的实施,田头的白色污染基本消失,由农药废弃包装物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也基本消除。

  “目前已经有很多模式可供借鉴。在今后的建设中,将梳理总结各方面工作的经验,形成推广示范的效应。”该负责人说。

  产业绿色发展

  10月份,笔架山农高区签约了垂直绿化、屋顶绿化优质种苗基地,小米枫树园艺,无土栽培基地等6个农业项目。在不断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中,还有更多的农业项目在洽谈之中。

  “项目是第一位的。”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易新说,园区要形成集聚效应,必须要有项目,园区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是重中之重,而项目落地,园区的服务更是重中之重。

  不到一年的建设时间,园区的农业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完成结顶,工人们正对中心内部进行装修,作为园区对外展示的窗口,该中心将于今年11月底投入使用;贯穿递铺街道垅坝村和梅溪镇马村村的中环道路建设也已实现主线全线贯通;此外,园区内中环路涉及的五线迁改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园区还将对中环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

  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实践建设中,笔架山农业服务中心将计划打造集农技服务、农民培训、检测检疫、展示销售、信息发布、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和物联网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公共服务区,贯通农业全产业链的农业高端孵化器,为全县农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培养培训科技人才和新型农民500人,职业农民8000人。目前,已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上海市农科院、浙江农科院、浙江省淡水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

  同时,我县还将全力构筑乡村绿色产业监管、经营流通、技术振兴、事务服务四大平台,实现对农资投入网格化监管,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化追溯,对先进农业技术专业化推广、对新型农业主体产业化扶持等,全力打造全县统一的、公共的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库,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最全面、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支撑。

  而以现有的绿色发展模式为依托,我县将重点谋划好减肥限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花卉中药材种业、湖羊养殖生态循环农业、特种水产养殖和安吉白茶绿色发展,深化完善六大智能管理应用体系建设,实现农产品“按标生产、按标上市、按标流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