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刘家塘捧回“国字号”奖牌

  昨天一大早,白缸线上墅刘家塘段“北街长”唐富强和往常一样沿线“巡逻”,看到有车辆乱停,他赶忙走上前按序摆放。商户陈波主动上前搭了把手,顺便拿起扫帚将这个区块的枯叶都扫了个干净。

  白缸线沿线向来是刘家塘村管理难点,车辆乱停、垃圾乱丢、污水乱排、乱堆乱放是常态。去年2月,在村里牵头下,50余名商户坐下来,共同制定了“商户公约”,还推选出两名街长,分南北两边对商铺文明经营实施管理。唐富强解释,平时的检查结果是两名“美丽商户”评选的重要依据,当选者将在村晚受奖。对于这份荣誉,大家格外看重。在村里的指导下、两名街长认真检查中,商户们自觉按照“公约”不断规范经营行为,沿线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2018年,刘家塘启动了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国字号荣誉,意味标准高、要求严,涉及方方面面。这些年来,村里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完善公共配套,村集体经济发展蒸蒸日上。但文明是全方位的,如何让村庄经得起检验?三年来,村里开展“美丽家庭”“美丽庭院”“党员先锋家庭”评选 ,建立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矛盾调解组织、志愿者队伍等,通过不同平台将全村男女老少、各行各业都发动起来。

  文明家庭考评工作已经持续三年。由村干部、廉情工作站工作人员、人大代表以及党小组、村民小组长代表组成的检查团,每季度对120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家庭进行考评,测评内容包括房前屋后、庭院区域卫生状况,以及乱堆乱放、污水乱排、垃圾不分类等不文明行为。党员则负责“包干户”测评,并接受村里抽查。“考评结果在各类评优评先当中占比至少30%,对不文明的行为,我们还要通过大屏幕晾晒。”村党总支书记褚雪松介绍,这样一来,从党员到村民代表到村民,统统都被“辐射”到,党员的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家庭文明”也实现了日常化、无死角。

  随着创建的推进,村民的文明意识不断深化。沙丁岛区块村民将自家苗木都移到了公共区域,还播撒了鸡冠花籽,并自掏腰包在河道放养观赏鱼;白寺里区块沿路沿线、绿岛、景观节点绿化多,村民每月自发开展维护和清理……褚雪松说,每个区块的老百姓都在为扮靓家园而努力,并且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这个“习惯”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刘家塘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