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综合评估位列全省第一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2020年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综合评估报告》,在全省三批次49个分行业省级试点改造提升综合评估中,我县家具及竹木制品行业以132.4分的高分位列全省第一位,比第二名高出2.6分,也是唯一一个综合评估超过130分的行业,比上年提高2.1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县家具及竹木制品行业以综合评估指数130.3分的高分居全省第二批14个分行业试点第一名、全省三批次第二名。从全批次第二名到全批次第一名,体现了我县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的成效。

  作为我县传统产业、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也是我县最大的传统制造产业——绿色家居产业(家具及竹木制品行业)一直是我县生态工业发展、实体经济振兴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中之重。去年,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00亿元;今年1到10月,我县家具制造业逆势上扬,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52.57亿元,同比增长3.9%。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到去年,我县绿色家居产业规上亩均税收23.58万元/亩,高于全县规上企业亩均税收5万多元/亩。

  从“中国竹地板之都”和“中国椅业之乡”到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家具及竹木制品)、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一系列国字号荣誉、经济数据都说明了绿色家居产业蓬勃发展。今年,我县提出“1+5”产业结构,1即指优势产业绿色家居产业,欲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放大政策引领作用,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今年,我县制定出台“夜光会战”、机器换人”两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开启“夜间模式”“智能模式”,助力企业增产增效。据悉,仅全县“机器换人”项目奖励扶持财政预算资金就在2000万元以上;实施“共享员工”行动,解决阶段性用工不平衡问题。制定出台了《绿色家居产业设计赋值能力提升省级专项补助资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专项补助资金》专项培育政策。近三年来,已累计拨付传统产业政策扶持资金1.5亿元。

  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过程中唱好了“主角”。大康、永艺、中源、博泰4家绿色家居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恒林、护童、中源正在实施总容量47万立方米的智能仓库项目;恒林、永艺相继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天振获评“金象”企业,实现我县“金象”企业零突破。

  “激活企业内在动力,推动产业重塑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我们也将在拉长产业链、补齐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上下功夫,构建传统产业链发展和更加完整的创新生态圈,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跃升发展。”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提升不仅是传统产业的浴火重生,更是全县产业格局的凤凰涅槃,必将为我县高质量发展、产业实现更高层次上的提档升级奠定扎实基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