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安吉绿道:给你美丽“慢生活”

全媒体记者 夏鹏飞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冬风也绿江南岸,安吉绿道灵峰段本月新建成。时下初冬,沿线青黄流转。一路深入,如入秘境,可探四季。现在,这条寄托着乡愁的绿道已经正式向公众开放。

  安吉绿道灵峰段起于竹博园大桥,到南屿桥止,全长3.6公里。项目建设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以竹文化、山水文化、乡土文化为主要内容,以建设可行、可游、可望、可居的绿色廊道为目标,全力展现安吉的大美绿水青山,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这段绿道的打造充分尊重自然、师法自然。安吉绿道一期总设计师梁中菲介绍,绿道依丘就势,利用山型建设休息平台;顺水而行,串联滨河景观。沿线既有四季有花、常年有绿的自然生态,也有深潭、浅滩、湿地等水域生境,还有戏水、露营、写生的人文场景。“我们在建设中‘约法三章’,90%水岸线和湿地不触碰、沿线直径5公分以上乔木不破坏、重型机械尽量不进场、建筑材料要回收利用。”她补充。

  这些想法贯穿始终。一株朴树肆意生长,挡在了道中央。树走还是道绕?设计师和建设者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二种方案。施工中尽量选用本土材料,就有了建设者就地取土,用现代工艺打造的两百米生态素土路。混凝土制的排水沟与环境格格不入,建设者干脆就势打造了水系,“藏”好了排水沟,白鹭歇停的小节点也顺势而成。这次建设中还率先运用了“无色块苗”概念,让新种下的花卉苗木仿佛天然生长。

  这条绿道凸显着乡野意趣、乡村风韵、乡愁记忆。施工单位负责人黄全斌说,在这里,能看到的是含笑、乌桕、香樟、桂花、垂柳、水杉这些安吉乡村最为常见的树木,新栽种的植物几乎都写着“本土”两字。节点布设充分保留了原乡风景:白鹭成群结队,栖息生养,成就了“白鹭鸣涧”。“浅草寻踪”里有二十余种本土水生植物,“浒溪嬉鱼”里鱼戏水深处,“柳岸听风”的主角是一株旱柳,百余年来垂岸听风遣。

  这条绿道有心意。“白鹭鸣涧”大片彩绘,让混凝土桥梁不再突兀。彩绘上的石子“复刻”了现场的卵石,真假难辨,水平面也与现实河道保持一致。这条绿道有故事。“梅康问桥”纪念的是四百余年前的凡人善举,“敢当让畔”为古今同样的义举作了记录。这条绿道有想法。它将沿线小区、景点景区、苗圃、驿站、公共空间悉数串联起来,让群众游客沿着这条道就能尽享生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