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鄣吴镇鄣吴村发挥生态与文化优势做强乡旅产业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初冬时节,雨水淅沥,鄣吴镇鄣吴村里热闹依旧。游客们撑着雨伞,走在古香古色的归仁里老街上,随处可见昌硕文化、扇文化以及仿明清建筑,让人流连忘返。

  “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休闲业态的丰富,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鄣吴村党委书记顾先方说,近年来,在镇村共同努力下,鄣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得益于鄣吴集镇区位优势,发展条件得天独厚,休闲旅游经济突飞猛进。

  美丽环境吸引了回乡创业的村民。“把祖辈传下来的手艺发扬光大,让民宿经济更有内涵和底蕴。”村民王蓉大学毕业后辗转多地,最后回到鄣吴村做起了竹编工艺品,将传统文化与民宿经营相结合。每逢假期,王蓉开办的溪境民宿便会迎来四方游客,游玩山水的同时还能体验竹编技艺。

  “老街文化气息浓厚,这些竹工艺品也非常有意思。”杭州游客王阿姨每年都会来山屿海康养中心小住,她笑着说,这几年鄣吴的环境越来越好,休闲娱乐项目也逐年丰富,不出鄣吴就能体验到“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

  “我们的优势就是生态和文化,围绕‘一居一村一扇’,持续提升村庄品位、激发发展活力。”顾先方说,结合鄣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村里启动了月亮塘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统一周边民宅风貌,增设景观节点,将该区块融入传统古村落。改造后,村里将围绕月亮塘发展民宿、茶馆、咖啡馆等休闲业态,为村民和游客提供更多游玩场所。

  今年,鄣吴村正在争创国家4A级景区,通过新建一批项目、盘活一批项目,为休闲旅游发展再添“薪火”,让乡村产业“旺”起来。在该镇农业园区大棚里,工人正忙着安装养殖池供氧设备;棚外,大型机械来来往往,一派繁忙。“这是新引进的石斑鱼水产精品园,主要开展稻渔综合种养、鱼菜共生等项目。”顾先方说,盘活农业园项目既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也能带动村民就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