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社区为老人搭起“心理关爱桥”

  “您平时会做什么休闲或者娱乐活动呢?”“下象棋,或是饭后散散步。”近日,在昌硕街道铜山桥社区服务中心,来自递铺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为社区老人开展心理健康义诊,帮助老人们测量血压,送去一系列暖心服务。

  这一暖心之举,源自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试点计划。为关心和支持老年人精神生活,推动全社会树立养老公益意识,我县在铜山桥社区试点推进县内首个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计划对社区内65岁及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居民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和评估,并将贫困、空巢、失智等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及时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

  之前,铜山桥社区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线上相关培训,提升对常见心理行为问题等的识别能力和心理健康服务技能水平;经县卫健局牵线搭桥,铜山桥社区获得递铺院区医务人员及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援助。

  11月23日下午,铜山桥社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们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结束后,医务人员逐一诊断,记录老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一些老人听力方面较为困难,医生便耐心倾听,一次沟通时间甚至长达半个小时。

  调查过程不仅面对面亲切交流,还采用智慧录入系统。医生在现场诊断时,通过手机软件将调查结果录入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确保信息准确性。

  “这些调查结果将被做成统计分析表。”铜山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还会分析、计算出乡镇(街道)心理健康服务能力表、调查员信息统计表,为后期心理健康问题干预工作打下数据基础。

  现场还开展了很多“有温度”的服务,例如为老年人送牙膏、毛巾等生活用品、发放疾病预防科普健康小手册、讲解老年人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等。部分老人由于行动不便未能参加,铜山桥社区将开展入户调查,送“服务”上门。

  铜山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前期调查工作预计在12月底完成。调查工作结束后,社区将根据调查结果分类改善,定期开展趣味活动,邀请心理专家开展讲座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