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灵峰街道碧门村从凉席加工到电商强村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产品琳琅满目,直播热闹红火,工人忙碌穿梭,灵峰街道碧门村山下手作工坊的这番景象,让前来研究安吉村庄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仲利强直呼“意外”。这位来自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的教授和他的同事们认为,无论是自身释放的活力,还是产业集聚性、辐射性和带动性,这里都打破了他们对传统村级电商发展的固有印象,并且相信“照着这种模式发展,会越来越好”。

  十年发展,梦想照进现实。碧门村曾经是有名的竹凉席加工村,鼎盛时期,全村大小竹凉席厂有120多家。2010年左右,村级电商开始起步,2012年达到10家,不过当时仍是单打独斗。2017年,碧门村启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村民为扩大经营搭建的钢棚、辅房悉数被拆。这个时期,正好遭遇竹产业效益下滑、电商经济兴起,多项因素交叠,村里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家庭作坊由线下转到线上。

  为引导和帮助村民更好地发展,村里主动请来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的“店小二”,面对面传授村民电商经营技能。同时还建起众创空间,搭建摄影棚、展示台等,减少大家前期投入。村党总支书记张奇介绍,村里与银行、物流公司等达成合作,争取到免息贷款、免担保授信、降低物流费用等优惠政策。得益于这些支持和帮助,村民沈金华义无反顾关停了3000平方米竹凉席厂,把生意从单一的竹凉席生产转为多元化竹工艺品销售,年销售收入从300万元增加到800万元,今年力争突破1000万元。

  电商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想要从事电商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在2019年成立党小组,引导大家抱团发展。党小组每月召开会议,针对电商发展开展探讨和交流,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针对部分村民担心经验不足而不敢尝试的问题,他们实施了“导师帮带”,由老党员一对一帮带新党员。在沈金华的帮带下,90后的王辉去年也投身电商行业,现在店铺每月纯收入1万元以上,首个“双十一”纯收入达到了5万元。“不管是和客人沟通交流,还是产品,甚至是资金,只要有问题,一个电话,导师就来帮忙了。”他说,这样的创业环境,让自己受益很多。

  截至目前,碧门村电商已经达到58家,除了百名从业人员外,还带动了100余名村民在本村就业。眼下,碧门村电商综合体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建成后,全村电商都将聚集到该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享。“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才,带动周边电商一起发展。”张奇说,村里计划以综合体为中心,布点休闲产业,推动村庄产业经营多元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