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贺苗:坚守对生态环境的责任和担当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11月13日上午,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召开,现场表彰了一批“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我县有1名干部入选,她就是报福镇党委书记贺苗。

  早前就听闻报福镇有一名美女书记,但未曾谋面。上周一上午找到她时,她正在为村干部换届选举忙活。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贺苗一直扎根于乡镇,到报福也有近六年时间,所以对镇里的情况,她了然于胸。这名85后的年轻书记,做起事来也是雷厉风行。

  趁着下午会议开始前的一个半小时间隙,贺苗带队对镇资源循环利用中心、秸秆全量化利用中心、生态文明展示馆等5个点位进行督查。“厂房安装消防喷淋,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在秸秆全量化利用中心,贺苗向现场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

  生态文明周督查机制是贺苗去年6月份提出来的,虽然相关工作以前也在抓,但时不时会有反弹。如何化被动监督为主动发现?当时在镇长岗位上的贺苗做了一个决定:带头去现场查问题、改问题,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常态化实行“每周一督查、每月一例会、每季一评比”。

  “很多问题不主动去找是发现不了的,我们通过督查机制,可以避免小问题拖大。”今年,贺苗牵头各个条线开展督查13次,发现各类问题130多处。

  作为传统的山区乡镇,报福镇辖区内仅4家规上企业,财政基础相对薄弱。不过即便如此,在污水处理点提升改造过程中,贺苗还是坚持先自我加压。

  “不能因为资金问题而忽视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所以权衡利弊后,我们决定投入400万元将该污水处理点的日处理能力从600吨提升到1200吨。”之后,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申报省级“污水零直排”示范乡镇等方面,报福都走在前列。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贺苗和镇村干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通过全域土地整治盘活资源。为此,镇里腾出土地空间由10个村进行联建,并由镇里牵头10个村参与形成村级物业运营公司。“三处物业楼全部建成之后,将为每个村增加15万元的收入。”贺苗说道。

  为了擦亮报福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这几年镇里也做了不少尝试。报福镇拥有毛竹林7.8万亩,林下经济大有可为。2019年,景溪村率先流转6000亩毛竹林开展试点工作,一方面做好林下种植,另一方面结合旅游乡镇的特色做林下旅游的文章。今年村里又引进竹荪、菌菇,每亩毛竹林收入由原来的300元增加到了近万元。刚刚过去的开竹节,是报福第三次举办此类活动。回忆起三年前,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周颖坦言那是一段痛苦但收获颇丰的经历。

  “刚提出举办开竹节活动时,我们都觉得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以前搞活动最多一天时间,而开竹节要持续一个礼拜,而且需要各个条线互相配合,涉及到很多人员。作为主管文旅工作的我,那段时间更是压力大到一度睡不着觉。”周颖回忆,大伙的不安,贺书记看在眼里。了解情况后,她便带着大家梳理思路。在周颖看来,贺书记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 “有时候为了做一个展,贺书记会跟我们一起忙到凌晨一两点。正是因为在我们遇到困难时,贺书记能参与进来,能带着我们一步步解决问题,最终我们首创的开竹节收获了不错反响,并在中央媒体上进行了报道。”

  在乡镇工作,忙碌是常态。年初疫情爆发时,报福已有7000多名游客入住。在形势尚不明朗时,贺苗和镇村干部放弃休息,以最快速度动员民宿、农家乐业主,将游客安全转移出去,为疫情防控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今年贺苗还提出了建设“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共同体,通过“两山绿币银行”等项目建设,为发展注入新活力。这次被评选为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对于贺苗来说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荣誉来自于全体党员、干部对我工作的支持,所有工作都是大家一起努力干出来的。下一步,我想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带领我们镇、村两级干部守好绿水青山,并将其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贺苗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