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加快构建十联动绿色创新生态系统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浙江宇客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年来已取得8个实用新型专利,年底将在开发区自建厂房生产。对于一家初创型企业来说,新建厂房带来一定资金压力,正巧,企业得知我县推出了“科技贷”政策,立即申请了300万元低息贷款,解了一时之急。

  相比往年,今年“科技贷”进行了升级:取消保证金、互助金的门槛;贷款上限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贷款,由科技经费给予贴息补助等。这些优惠政策,让“科技贷”深受企业欢迎。据统计,“科技贷”正式发布2个多月以来,已发放1200万元。

  “科技贷”政策,是我县加快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绿色创新生态系统的一个缩影。省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把产业、学术界、科研、成果转化、金融、人才、政策、中介、环境、服务等十方面因素融合提升,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近年来,县科技局多管齐下,不断提高我县绿色发展吸引力、承载力、内生力,完善十联动绿色创新生态系统,引领全县创新发展。据统计,2019年全县绿色产业研发经费上报数达11.99亿元,占全县上报研发经费76.2%。绿色科技欣欣向荣。

  科技、人才的政策力度决定了绿色发展吸引力的大小。今年,《安吉县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十条政策》、人才新政4.0相继出台,科技新政在项目申报、绩效评价等方面,提高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等绿色产业的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兑现科技专项政策资金1771余万元;随着人才新政出台,人才生态进一步优化,我县累计引育顶尖及领军人才60人,申报省级领军人才项目38个、海外工程师项目15个。

  科创平台的能级代表着绿色发展承载力的大小。“一方面,我们以笔架山农高区、孝丰国家竹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全力加快国家级农高区创建步伐,提高平台能级;另一方面也完善双创平台的管理,加强对外合作。”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科创园是我县2个国家级孵化器之一,但运行多年来,存在科创项目少、项目清退难、孵化绩效低等问题,无法为县域科创汇聚新动能。为此,县科技局修订完善《入园管理办法》、《项目准入办法》,对入驻、考核、清退等作了明确规定。今年以来,已累计清退绩效不明显项目11个,同时引进了科聪、由美、华叉、天盾等6个优质项目。管理升级促成项目优胜劣汰,保证了园区的高质量运行。

  与此同时,县科技局还结合椅、竹、茶等主导产业,加大与产业新型绿色研发机构的合作力度,今年已对接安徽农大和中茶院设立安吉白茶产业研究中心、对接浙工大设立安吉椅业工业设计研究院、配合开发区对接上海交大共建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

  加强科技创新,最关键的还是企业自身。为了激发企业科创内生动力,县科技局不断加强服务。该局将绿色环保企业优先纳入“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培育名单,关注企业需求、发展瓶颈难题,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指导,今年,累计走访企业500余家,现场解决问题80件。截至目前,今年我县已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4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1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