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昨日小雪——冷空气接踵而至 添衣保暖防受寒

殷兴华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正园)一年365天,总有那么几十天是大家一起乱穿衣的日子。早出晚归之人已经穿上了轻薄款棉服;有人悄悄加上了一件打底衫;爱美的小姐姐仍无所畏惧露着脚踝;火气旺的小哥哥,也只是在短袖外加了件外套……就祝大家都不要着凉吧。

  经历了前段时间的暖洋洋,再加上上周三的恍若初夏,突然降温,还真让人有些不习惯。突然反应过来,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怕是很快就要到“被窝之外都是远方”的日子了,不过,这才是11月该有的样子,不是吗?

  毕竟,首轮冷空气在上周立下累累战果后,本周还有两轮排队等着向我们发起进攻。

  其中第二轮冷空气已于昨日抵达,今天,我们在迎接本周首个工作日的同时,也迎来了8-11℃的温度,再配合阴有时有小雨天气的“加持”,让人只想裹着被子刷一天剧,但显然,作为“打工人”的谈天说地君,过个嘴瘾后,还是得坚强地离开温暖的被窝,踏上那追求理想的康庄大道。从周二到周四,都是阴有雨的天气,温度上变化不大,略有上升趋势,最低温从7℃逐步上升到12℃,最高温则从周二的10℃,到了周三周四的13、14℃。

  至于周五,是冷空气到达的日子,将气温又“打回”9-12℃的水平,想想还是趁早将过冬的大衣和羽绒服准备起来吧,说不定哪天就抗不住寒给穿上了。

  总而言之,本周,竹城的白天,天空会被厚厚的云层所笼罩,时不时还来点小雨,气温攀升艰难,人体的湿冷感也会很明显。大家一定要及时增添衣服,多参与体育锻炼提升抵抗力。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小雪,这是一个反映气候特征的节气,而气候要素包括降水、气温和光照等,所以可以简单理解为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小雪节气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与此同时,降水量也会逐渐增加。

  和霜降节气一样,小雪节气并不意味着一定会下雪。小雪时节气温下降,由于地表温度还不够低,就算降了雪,量也会很小,甚至没有。所以,这天是否会降雪,还要看当下的天气情况。至于竹城,基本不会在这个节气见到漫天飘雪的。

  在一些地区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节气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存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过去受条件所限,冬天新鲜蔬菜很少,价格也贵,因此大家习惯在小雪前后腌菜,冬天就靠着这些腌制食品下饭。怪不得前段时间到处能看到农户们晾出来的大白菜,想必就是为了腌上一缸美味的“腌菜”而做准备吧。到时候切上几片冬笋,加点猪肉,就成了一盘鲜味十足的腌菜烧肉,想想就有些期待。

  在农事方面,有“立冬小雪北风寒,棉粮油料快收完。油菜定植麦续播,贮足饲料莫迟延。”的说法,小雪期间,长江中下游开始进入冬季,部分地区可见初霜。但初雪来得迟,一般在12月中下旬。所以在小雪节气期间就要开始小麦、油菜的田间管理。

  算了算日子,2020年也就剩下不到40天了,突然想问问,年初定下的计划,你完成了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