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不足30字,除了姓名没有其他信息——上墅乡纪委 精准追击“拨迷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日前,上墅乡社会事务办因该乡某村民人均收入超过标准,以家庭收入不符合低保享受条件为由取消了该户低保资格,并于10月起停发低保补助金。一起“迷雾重重”的案件,因纪委干部的执着追击终于宣告办结。

  这起案件源于一封匿名举报信。据了解,上墅乡纪委接到举报反映称,该乡某村民违规享受低保政策。信件不足30字,除了举报对象姓名,没有其他信息。但因内容涉及扶贫领域,乡纪委没有丝毫懈怠,立即启动核查程序。

  迅速调阅全乡低保享受清单,逐村查阅,逐名核对后,终于锁定了被举报人。查询这位村民的《社会求助申请表》等资料后发现:这名被举报对象是肢体残疾,无收入来源。女婿打工,女儿无业,名下没有轿车等高消费品,申报收入为每月3500元。经审核,该户被列为收入型贫困户,每月可享受1700多元低保救助。“登录审核系统后,也没有发现该村民和家人银行账户有持续资金进入等异常预警信息。”乡纪委干部解释说,单从审核资料和低保审核系统来看,这家的低保并没有问题。

  那么,匿名举报又是怎么回事?内部讨论会上,大家分析了可能存在的风险漏洞,最后决定由乡纪委和乡社会服务办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直奔一线开展调查。

  当调查组找到这位村民,要求对家庭收入情况进行说明时,自知无法隐瞒的村民当即就同意取消低保资格,但是对女儿女婿的工作单位、工资收入等情况并不愿意多提,对调查组的询问也大多是以岁数大了记不清等言辞应付。随后,乡纪委书记、调查组组长陈学兴拿着相关文件资料,耐心细致地讲政策、做工作,表示开展扶贫监督绝不会随意取消个人低保资格,更不会降低标准让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违规享受低保救助。

  一番政策讲解和思想引导后,这位村民不得不承认女儿女婿在外务工,通过某种方式“隐身”家庭收入,成功躲避了低保审核系统监管的事实。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