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一份属于所有安吉人的非凡荣誉

  昨天,安吉又添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我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全县上下为之欢欣鼓舞。这是一份属于所有安吉人的非凡荣誉。

  这是一次里程碑。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也是一座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联合国人居奖首个获得县安吉来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质量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努力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的必然选择。三年创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全民创建、全域创建、全程创建,实现了“面子”“里子”,以及颜值、素质双提升。

  这是一次大跨越。“面子”展现的是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带来的是广大群众眼前看得见的幸福感;“里子”展现的则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满足的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荣誉,三年来一千多个日夜的共同努力,换来的是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全面整治、全面更新、全面赋能,城乡环境面貌、县域公共秩序、群众文明素养都发生着喜人的文明蝶变,这些事关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民生福祉的变化,将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和精神动力。

  首创首成,来之不易,有力证明了有志者事竟成,完美诠释了上下同欲者胜。从创建大幕拉开时的250个提名城市同台角逐、到两轮省测后仍剩下166个城市、再到79个城市创建成功,这对首次创建就交出综合成绩排名全国第16、首次参评城市中排名全省第2高分卷的安吉来说,既是残酷之极的大浪淘沙,也是逆水行舟中的争先进位。创建伊始,我们曾为一辆违停汽车由谁来管而争论,曾为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光鲜亮丽阴暗处的背街小巷、秩序混乱的专业市场、管理缺位的“三不管”地带而焦头烂额,曾一度每周三四次频繁召集协调会,也曾为走上街头志愿服务而有点不理解,更曾为省测成绩不佳而犹豫……这些太多的“曾”,以及在创建历程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持和蜕变,见证了安吉打赢的这场攻坚战。这是安吉人民共同努力取得的骄人战果,在垃圾分类、文明停车、文明养犬、文明餐桌、文明旅游这一场场事关全民的战役中,大家用不乱扔垃圾、斑马线礼让行人、佩戴安全头盔、对标按箭头停车、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等等实际行动,用每一个人细节之处的文明奏响了整座城市的文明之歌。

  来之不易,唯有倍加珍惜。须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规则是“永远在路上”,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我们既要巩固好创建成果,更要清醒认识到,短板的补齐、创建的提升、文明的升华永无止境。当下一个创建周期启幕,我们迎来的将是一个全新的战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