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郭冶:用漫画讲故事颂大爱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漫画作为独特的艺术门类,深受人们喜欢。最近,灵峰街道蔓塘里一场名为“绿水青山,共颂大爱”的全国抗疫漫画展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在展出的120幅漫画佳作中,有两幅出自同一人之手,他便是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教授、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郭冶——与安吉有着不解之缘的一位漫画家。

  “创作这幅《抗疫你我他》的时候,正值全国人民宅家防疫之际。画中三位戴着口罩的白衣天使,透过美丽的大眼睛向大家传递信心……”在自己的漫画作品前,郭冶停下脚步,对记者介绍道。

  从长春电影制片厂的一名原画师到吉林动画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动漫教师,郭冶在动画和漫画创作行业已走过了30多个年头。

  “我们那个年代的孩子是伴着小人书长大的。”因为被画家们神奇的画笔所吸引,郭冶开始照着小人书临摹,久而久之便喜欢上了画画。

  因为对肖像漫画情有独钟,起初郭冶以身边人为创作对象,寥寥几笔就能将人物的特征勾勒出来。但是等到开始创作名人明星肖像漫画时,就没那么简单了。“肖像漫画首先得具备造型能力,其次得具备夸张变形的能力,即描绘的是夸张了的真人。咱没见过名人明星的面,只能根据网上图片做文章,这就要求搜集各种角度、各种表情的图片来观察人物特征。比如画姚明时,我收集了他打球、看球、高呼等各种场景下的图片,每一个表情我都分析过,之后再用画笔展现出他的个性和风貌。最后的正稿,我在一张全开纸上画了12个不同状态的姚明,一幅作品就用了一个月时间。”郭冶向记者娓娓道来。

  郭冶说,画漫画得耐得住寂寞,否则出不了好作品。所以尽管教学时的他很活泼,可一旦投入创作,他就变得严肃起来。或许是因为喜欢在安静的氛围里创作的缘故,郭冶与安吉结下了缘份。“去年第一次来安吉时,我就被这里的环境深深吸引。之后,我又与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秘书长邹凯等人先后来过四五次,游览安吉的美丽乡村,探访吴昌硕纪念馆。”

  9月底,“绿水青山,共颂大爱”全国抗疫漫画安吉展在这幢古色古香的老宅里拉开帷幕,这是省漫画家协会与蔓塘里的初次合作。郭冶说,未来还将迸发出更多火花。

  “我们希望早日在蔓塘里把漫画名家工作室建起来,这是打响安吉蔓塘里品牌的机会,也是把绿水青山宣传到文化领域的契机。”郭冶说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