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打造“产储加销”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稻花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位于天子湖高禹村天禹粮食专业合作社粮食综合服务中心内,一车车刚收割下来的稻谷被倒入地仓,经过筛选机过滤稻秆等杂质后,纯净的稻谷就会自动分批进入4台大型烘干机。在60℃的温度下烘干15个小时,部分稻谷直接进行大米加工,剩余的则放入储存罐中储存。

  绿色防控持续推进、新型农机不断升级、现代化收储粮库投入使用、粮食生产综合服务体系加速构建……我县种粮农户在一体化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确保了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品质之路。

  绿色防控打牢基础

  万亩粮田里稻浪翻滚,田埂上,色彩缤纷的波斯菊、香根草和金黄的稻田相得益彰。“围绕稻田种植绿色植物不仅可以用来观赏,还能吸引害虫来产卵,防治水稻的病虫害。”梅溪镇安吉万家丰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干美琴说。

  日前,市农业农村局晚稻测产小组对我县水稻绿色高产高质高效示范方进行晚稻现场测产验收,安吉万家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示范方产量最高田块亩产达到957.7公斤,平均亩产909.86公斤,创我县历史最高记录。

  “绿色防控效果非常明显。”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机化管理科副科长侯建军介绍说,今年我县单季晚稻苗期和分蘖期长阴雨天气,杨花和灌浆乳熟期持续高温干旱,且遇上水稻病虫害“两迁害虫”大发生,这些都对单季晚稻特别是籼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但值得庆幸的是,一直以来我县大力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不少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摒弃了传统的农药防治虫害的手段,走上了高质高效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水稻绿色防控成果显著。

  据介绍,我县水稻种植采用的绿色防控措施主要有放置昆虫性诱剂、种植香根草诱杀螟虫、选用生物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控,以及稻鸭共生、稻鳖共生、稻虾共生、稻鱼共生等“水稻+N”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其中,稻鸭共生模式已形成规模型绿色生态种养示范点。

  每到水稻分蘖期,国红粮油专业合作社一大片碧绿的稻田里,便有一群特殊的“管理员”。数千只鸭子穿梭其中,吃虫、踩草……“既可以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又能增加卖鸭子的收入。”国红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国强说,鸭子在生长过程中会吃杂草、害虫,在稻田里的觅食嬉戏也能增加水体含氧量,同时鸭粪还是很好的肥料,有助于实现水稻无公害种植。目前,该合作社共有300亩水稻采用稻鸭共生这种有机稻田生态种养新模式,产出的优质大米主要销往杭州各大街道社区、企业等,最高可卖到7元一斤。

  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三个稻鸭共生示范基地,计划明年推广1000亩以上,进一步推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创建。

  “产储加销”提质增效

  在天子湖里沟村,金黄色的稻穗已压弯了稻杆,随风摇曳。在窸窸窣窣的收割声中,一根根稻穗被割断稻秆卷进脱粒仓,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只见加工后的碎秸秆从尾部喷射而出,一阵阵浓郁的青草香弥漫在田野中。“半天不到,全部收完!”看着水稻收割机完成了又一块稻田的收获作业,天子湖昊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明水捧着刚收割下来的稻谷喜上眉梢。

  机械化大大缩短了收割时间。“人手不够,稻子积在田里会影响收成。”陈明水说,原先30亩地需要数人收割数天,现在一台收割机一天就能完成;现在不仅收得快,农机驾驶员还可以根据水稻高度、成熟度调整收割机的割台高度、收割速度。

  近年来,随着我县现代农业机械化不断推进,也让看天收割、晒谷难等现象得到有效缓解。“以前就怕下雨,晚稻倒伏在积水里割不上来;有的收割后没法晒干,堆放在仓库里又要发芽。”陈明水介绍说,现在农业生产方便得很,从插秧到收割再到烘干加工,农业机械包揽了全部工作。眼下,昊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设置了烘干房,5台大型设备正开足马力烘干稻,24小时不停作业,确保有序推进今年稻谷的收获工作。

  农业自动机械化为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让他们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烘干的稻谷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运转。“稻谷从倒进设备后到被运入仓库,都在这套一体化机器内运转,大大地减少了劳动力投入,也确保了大米的品质。”天禹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友说,以往稻谷收割后,农户们需要人工倒入每台烘干机,每台设备至少要配备两三名工人盯守,稻谷烘干后,还需人工装袋称重、搬运再加工。而如今,这一道道工序通过一体化设备就可实现,从颗粒归仓到入袋封装,全程实现了机械自动化操作。既省工又省力。

  像这样的“产储加销”一体化模式,在我县已不再是“另类”。在梅溪镇小溪口村,总投资600多万元的粮油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忙碌施工中。“从原来的粗加工提升到精加工,使大米的附加值提高了。”安吉裕农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天明介绍,全新打造的一体化加工系统在原先的基础上增加了三道色选和抛光以及一道精选工序,分离出大米中的一些石子、砂石、草种子,从而提升大米的口感和质量;此外产能也大大提升,每天可生产加工150吨,年产量有望超过一万吨。

  确保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品质之路,不仅需要坚持绿色防控来打牢基础,更需要“产储加销”全链条协同发力实现提质增效:在收获环节,着力解决降水、干燥等突出问题;在储粮环节,正确使用科学储粮装具,降低粮食损失比例;在加工环节,推广高品质精加工技术;在销售环节,多平台、多渠道协同发力。

  目前我县已经完成建设两个“产储加销”一体化项目,另有三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同时,计划每年新建或者提升一到两个“产储加销”一体化服务中心,确保三年以后能够基本覆盖全县产粮乡镇,基本满足生产、储存、加工等需求。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