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向特种作业人员大力推广“安全码”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下载浙里办APP,填写姓名、电话、证件号码等个人信息,没过一会儿,界面上就跳出一个蓝码……昨天,在县应急管理局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安吉热威电热科技有限公司电工马德斌很快完成“安全码”申领。出现蓝码,意味着马德斌的操作证件在有效期内,可以正常上岗。

  最近,像马德斌这样的特种作业人员,陆续开始申领“安全码”。据介绍,“安全码”由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推出,主要针对重点人员风险管控的应用,这次推出主要面向县应急管理局发证的特种作业人员,包括电工、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煤矿安全作业、危险化学品作业等工种。“原先对这些人员的监管,以网上查询为主,查看是否存在无证作业、持假证上岗、超期未换证作业以及一证多挂等问题,传统监管模式不仅效率不高,而且容易出现监管漏洞。”县应急管理局执法监察大队队员马鸣介绍,通过“安全码”的统一申领,以智慧监管的方式精准管控特种作业人员。

  特种作业人员首先要领码上岗,目前“安全码”分红、黄、蓝、灰四个颜色,若显示黄码,表示证件1个月内即将复审或到期;红码表示操作期未复审或过期;蓝码表示操作证在有效期内并且做到了按时复审;灰码则预示未查询到操作证。“出现红码或者灰码的特种作业人员,要禁止上岗。”马鸣说。

  “安全码”集码上管、码上查、码上学、变码监测等功能于一体,做到安全监管时刻“在线”。企业法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申领“安全码”,实时查看本企业特种作业人员的操作证件状况,出现异常能及时处理;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也可以扫码管理,除了查看“安全码”状态,还能查看工作人员的证书信息、特种作业记录等。另外,亮码界面上还设置了“在线学习”入口,方便特种作业人员空闲之余进行专题学习、培训。

  “‘安全码’还有一个好处在于,对特种作业人员实行跨省监管,这在以前是无法做到的。”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已组织多组人员入企,开展一对一指导、发放宣传手册,并且发动乡镇(街道)力量大力推广“安全码”。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000多位特种作业人员完成“安全码”申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