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育星培智:开设职业教育,为特殊儿童筑梦未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波)为了让我县特殊儿童少年更好地发展,真正地融入社会生活,安吉县育星培智学校近几年来一直在探索融合教育路径,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为特殊儿童规划了十五年的“STEAM+职业”成长课程,帮助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还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11月6日上午10点,育星培智学校的洗车房职业训练基地开始试运行。冲水、上泡沫、擦洗,4名职高部的学生在实训老师的带领下,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洗车任务看似简单,但是对于这些特殊儿童而言,他们的语言、动作、理解、沟通等能力都远远不如普通儿童。如果说,迈出第一步需要的是勇气,那么掌握这门技能则需要付出比平常人更多的努力,靠的是锲而不舍的点滴积累。

  陈鹤是洗车服务职业课程的实训老师,已有8年的授业经验。从最初的一根水管、一只水桶、一块抹布,指导孩子如何动手洗车,再到现在拥有一间配备专业化设备的洗车房职业训练基地,陈鹤老师的激动之情可想而知。

  “现在只要给一台车,这些学生都能够在没有老师提醒的情况下,按照正确的流程把车洗干净,就是洗车的速度慢了点,动作不太灵活。”陈鹤老师说,粗大动作和精细动作的训练也有助于特殊儿童少年身心障碍的康复。学生们经过职业训练后,执行力强,工作态度相当认真。职高部的学生,经过三年的职业训练,走出校门,走上社会,都能够参与就业工作。

  为了帮助特殊儿童少年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育星培智学校自2015年开始,积极探索智力残疾儿童的职业教育。因为职业是一个人社会化的重要途径,参与职业活动能加强与社会的联系、沟通,实现个人的人生和社会价值。

  考虑到特殊儿童的身体情况和能力特点,育星培智学校还组织相关人员先后走访考察了我县各类企业,最终确定了洗车服务、美容美发、茶艺、手工制作、超市服务、社区保洁等职业方向。为了开设相应的职业教育课程,学校方面还选派了部分职业技能老师到县城洗车行、美容美发中心等学习专业技能。

  去年9月,育星培智学校搬迁至新校区后,又从中央财政争取了350万元,在开办了“梦想+”融合超市之后,又在校区内打造了洗车房、垃圾分类分拣中心、中西式餐厅、无土栽培室、茶艺室、陶艺馆、美容美发中心七大职业训练基地,同时在校外联系了凯达包装、寒舍花园、谜尚咖啡等企业,作为学校学生技能的实习基地。“打造普通社会的职业环境,让特殊儿童少年走上社会之后能顺利迁移,这是育星培智学校职业技能训练基地建设的标准。”育星培智学校副校长方东山这样说道。

  据了解,目前育星培智学校分为学前、义务、职高三个阶段,在校学生101人。在组织学生参与职业体验和技能学习过程中,学校安排职高部2个班20人以实训为主,从职业道德到职业技能,从工作纪律到劳动安全,逐一教学。校内练习,校外实习,使得育星培智学校的职高学生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逐步从学校走向社会,被社会接纳和认可。

  吴宇峰是“梦想+”融合超市的第一批实习学生之一,也是第一批职高部毕业学生之一。因为他在超市迎宾、保洁、理货、收银等岗位上表现突出,工作能力比较强,与顾客也能很好地沟通交流,在今年8月份毕业时被孝丰镇宏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正式录取。

  “支持一个学生,解放一个家庭,和谐一方社会”,截至目前,育星培智学校的毕业生已有48名,其中28名毕业生被企业吸纳,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职业,不仅缴纳了保险,拿到了工资,还能真正地融入社会生活,拥有独立自主的人生。

  “如果你细心点会发现,孩子们变得比以前更自信了,家长们也在跟着孩子一起成长。”校长戴海香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每年接纳新生将近20人,这跟全县特殊儿童少年的实际人数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跟往年的招生人数相比,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教育工作是最大的民生,特殊儿童的康复教育更是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学校方面接下来还会逐步向社会开放这些职业训练基地,让学生跟普通人群进行面对面地接触,通过职业教育为特殊儿童少年架起一座融入社会生活的桥梁。

  “重要的是,也让普通人群学会用平视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这群‘邻居’,树立尊重差异、接纳差异的意识,帮助他们更好地在社会立足,让我们为特殊儿童少年插上理想的翅膀,快乐地飞翔。”戴海香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