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多方宣传,保障现金支付渠道

  昨天下午,在九州昌硕广场,一则拒收现金的科普视频吸引了李大爷的注意,经过现场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李大爷不仅收获了新知识,还了解到拒收现金投诉渠道,“原来拒收现金也是违法行为,下次去菜市场买菜就不用担心现金用不了了。”他笑道。

  近年来,电子支付的广泛应用一方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消费者支付提供便捷支付渠道,另一方面也给部分不习惯使用电子支付方式的消费者带来不便。为缩短“数字鸿沟”,保障现金支付渠道,人民银行安吉县支行联合县内各银行机构响应全省“百城千家万名”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宣传现场活动统一部署,于11月16日在九州昌硕广场设置宣传点,开展集中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宣传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不仅有拒收现金科普视频,还有来自多家银行机构的工作人员为市民发放、讲解宣传书,通过“视频+口头”宣传形式详细科普“拒收人民币现金属于违法行为”“如何处理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等内容,对拒收人民币现金事例也以视频形式举例说明,科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通俗易懂,又具有实用性。

  一些商户来兑换时提到,有顾客购买时支付现金,由于店内小面额人民币不足影响顾客现金支付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县内各银行机构还在现场准备了5元、10元小面额人民币,为附近商家提供人民币兑换服务。残损人民币也能在现场兑换。此外,现场还同步开展反假、新版人民币宣传活动。来散步逛街的李女士表示,现场领取的宣传书、播放的宣传视频为自己和女儿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科普课,“今天路过一趟,感觉收获满满,爸妈都习惯用现金支付,我回去也给他们科普下。”她笑着说。

  人民银行安吉县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10日至12月10日,我县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行动,通过“强宣传”、“促联动”、“细排查”、“提服务”等措施,推动打造安全、高效、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有效规范现金收付行为,强化社会各界对人民币法定地位意识,进一步提升银行机构服务水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