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上墅乡发展林下经济有妙招 将满山竹林变成“聚宝盆”

  在上墅乡龙王村,今年刚投入运营的过路滩毛竹专业合作社,将竹林统一流转至村集体,由村里统一经营,不仅在竹林套种竹笋,还为毛竹、竹笋开挖节约不少人力、物力成本。林中培植等林下经济的发展,让这片竹林焕发出新的活力。

  近年来,随着毛竹产业利润降低,为支持绿色发展,同时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上墅乡龙王村、刘家塘村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走出了一条乡旅致富路。一边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另一边满山竹林等待新生,林业资源有效利用及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凸显。

  “要想走出一条和毛竹产业不同的发展路子,应该在每亩效益上做文章,努力提高林地产出。”上墅乡林业站站长程长源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上墅乡加快发展林下经济。2018年左右,刘家塘村硒源毛竹专业合作社开发杨桐林100多亩,笋用林15亩;田垓村国卿牧业利用村里流转的200多亩毛竹林地开展竹林鸡养殖项目,并于2019年扩建100多亩,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2019年,龙王村浮玉晚蛟毛竹专业合作社成立,将1600余亩零散土地合并经营,提升林下产出。

  今年,林下经济更是在上墅乡遍地开花。新成立的4个毛竹专业合作社——田垓村硒谷毛竹专业合作社、上墅村慢谷毛竹专业合作社、施阮村毛竹专业合作社、龙王村过路滩毛竹专业合作社正在运行中,规模均在千亩以上。这些毛竹专业合作社既有村民小组成立,也有村里统一成立,成为上墅乡发展林下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一份中坚力量。

  6家合作社积极发展林下种植。“在竹林地上套种三笋,冬笋、鞭笋、春笋,可实现竹林地高效利用、一年多次丰收。”程长源介绍,在村里统一流转的2178亩毛竹林里,龙王村已有18亩高效笋用林,刘家塘已有15亩毛竹林。其他林下产品也在培育中。龙王村已开发培育250亩黄精中药材,并计划在接下来对另外10亩进行标准化,刘家塘村开发大球盖菇10亩。这些让村里的竹林地变成了“聚宝盆”,丰富林下经济产品种类,一年多次丰收,产生更高收益。

  此外,在刘家塘和龙王村,今年新修建的林道均通过第三方验收,长度分别为1.5公里和1.1公里。一方面减少林下产品运输成本,另一方面方便游客游玩参观,有助于畅通农旅融合发展渠道,进一步推动“兴林富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