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且“晴”且珍惜 一波雨水即将来袭

殷兴华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波)还记得上一次安吉下雨是什么时候吗?

  翻了翻气象资料,算上今天,安吉已经12天没有下过像样的雨了!11月1日夜里下过一场小雨,日雨量只有4.9毫米,雨水像来过又像没来过。对于干燥的大地和空气更是杯水车薪。

  有人说,秋高气爽、阳光普照的日子难道不香吗?香,但是确实是太干燥了!最近,身边很多朋友都受“秋燥”骚扰,嘴唇干干的、鼻腔上火,还有咳嗽感冒等。我县这几天最小相对湿度普遍只有30-40%,个别地区的土壤甚至还出现了轻旱。

  持续的连晴模式,让不少市民的皮肤都出现了变干、脱屑、发痒等症状。医生建议,应注意提高皮肤含水量,避免过热洗浴,加强防晒,科学饮食等,也可以利用中医调理。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位于人体的表面,是人体与外界环境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温度转凉,干燥的气候容易使人体皮肤的屏障功能、吸收功能和感觉功能等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从而出现粗糙、干燥、脱屑等一系列的皮肤问题。

  也有皮肤科专家指出,秋冬季应该多饮水,饮食上应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中青年洗澡时间一般控制在15—20分钟左右,老年人和婴幼儿可以更短些,且水温应控制在37℃左右。冬季洗澡不要强求“洗干净”,搓澡不要太大力,也不要过度清洁。洗澡后应及时涂抹润肤产品,一般应全身涂抹,以四肢为重点。

  说完“秋燥”,咱们接着聊“天气”。今天的天气就像是昨天的复制黏贴,依旧蓝天白云,气温也相差不大。今晨我县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4-8℃,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冷飕飕的”。午间还是充满了暖意,在阳光的沐浴下,白天城区最高气温将升至21℃左右,早晨的凉意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户外体感比较舒适。

  那么,究竟何时才会再下雨呢?从目前的天气趋势来看,未来几天的天气仍将是“复制黏贴”模式,我县受地面高压的控制,晴好天气依然是主旋律,气温平稳,变化不大。白天最高气温维持在22℃左右,最低气温在8-10℃,早晚降温快,市民朋友要注意保暖。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日(15日)云系将会增多,我县在下周一有望迎来一次弱降水过程。

  虽然秋天还有些依依不舍,但是冬天一定不会缺席。据中国气象局11月新闻发布会消息,预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隆冬(2021年1月前后)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过程。总而言之:今年冬季冷空气势力偏强!

  一场抗寒大戏即将开启,你找到了那个和你抱团取暖的人了吗?如果没有的话,快点去买件过冬的羽绒服,即使是单身,也要做一只不怕冻的单身汪。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