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企业掘金“双十一”

■全媒体记者 江汇 章婧 见习记者 谭艺

  昨天的“双十一”,天猫全球狂欢季各项数据又创下新高。

  从11月1日0点-11月11日30分,实时成交额破3723亿。天猫方面预计,今年天猫“双十一”吸引超过8亿消费者、25万品牌、500万商家共同参与,是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

  安吉电商发达。前不久,我县共有递铺街道等6个淘宝镇、安城村等28个淘宝村入选淘宝镇村,电商水平进一步提高。面对“双十一”这个绝佳的掘金良机,我县制造业企业、茶企、电商平台纷纷发力,抢抓机遇促成销售增长。

  中力机械

  销售收入破7亿

  在中力机械厂区,硕大的海报悬挂在进门的显眼位置,一辆辆电动叉车整齐排列,夹道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在厂区更里面,不时有声音传出——昨天,中力机械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活动启动。

  每年“双十一”对中力机械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每到此时,中力机械都要举行盛大的营销活动,发布最新的产品,邀请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来安吉参加。今年,中力机械同样举行了营销活动,并提出了产品经营三个新的方向:小金刚系列产品、油改电产品、机器人产品。这三个方向也被中力机械称为“三个梦”,在“双十一”发布,是为了与经销商一同“造梦”。

  “今年我们从10月20日就开启了预售,到27日已经预约5万台叉车共计5亿元,预计整个‘双十一’将突破7亿元销售额。”中力机械销售总经理张屹介绍。去年,中力机械“双十一”期间销售3.68万台机械,销售额近4亿元。“相信凭借三个新方向的产品,我们销售额肯定能增长近一倍。”张屹说。

  对中力机械来说,今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当疫情来袭,许多工厂需要减少人工作业,因此对搬运机械的需求明显增加。“像我们生产的油改电系列产品以及小金刚系列,分别属于大车和小车,都迎来了50%以上的增长。”张屹说。

  据悉,小金刚系列是中力机械的畅销产品,累计已经销售20万台。对于中力机械来说,只有不断拓展新的领域,才能独占鳌头,在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因此企业在小金刚系列产品的基础上,于今年发布了油改电系列产品以及机器人产品。

  张屹表示,短期内,企业将大力推广油改电产品,助力新能源的推广和生态环保事业,同时也改变整个叉车市场;长期来看,企业将大力发展机器人产品,接轨“数字经济”。

  此前中力机械联合创新工场,发挥各自在人工智能和电动仓储搬运设备上的领先优势,整合AI领域不同技术方向的优秀团队,共同打造了一款野心勃勃的产品——搬马机器人。该款新产品具备操作简单、安全可靠、成本低等优势,被中力机械称为划时代的产品。“传统的机器人产品有成本高、销售模式不成熟两个缺陷,只能定制,一台要价在二三十万元。而我们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把成本降低,也让推广销售不再依赖机器人工程师,可以实现量产的目标。”张屹说,凭借机器人产品,中力机械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芳羽白茶

  48小时备货正酣

  “蜜桃乌龙拿一盒过来。”昨天上午,在芳羽白茶快递打包点,撕胶带声,装盒声此起彼伏,近30位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员工正在分工打包“双十一”订单。“从今日零点到八点,线上销售订单共8000多单,今年‘双十一’总销售额可达700万元。”芳羽白茶公司总经理宇玉表示,今年“双十一”前8个小时的订单量在去年6000多单的战绩上再创新高,预计“双十一”全天可达两万多单。

  打包现场的货品种类十分丰富,除分多种袋装、罐装、礼盒包装外,还有去年芳羽白茶推出的金骏眉、祁门红茶、黄金芽、正山小种等多个品种。“今年我们还开拓了养生茶市场,推出红豆薏米芡实茶、冬瓜荷叶茶、红枣桂圆枸杞茶、玫瑰花茶等新产品。”宇玉提到,桂圆红枣、蜜桃乌龙在今年“6·18”购物节当天订单量均超过5000单,今年“双十一”期间销量也十分可观。

  订单及货品种类增多,都为“双十一”备货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11日早上六点半,30位员工按时到岗,协作完成出单,分拣,配货,扫码出库,打包发货,物流输送等备货工作。在出单处,经过一整晚购物狂欢累计的茶叶订单正通过打印机快速打出,并按照不同订单规格被归类,装篮,送至分拣处。分拣人员则按照配货单分拣相应商品,一并装篮送至传送带,经扫码出库、装盒封箱后统一送至提前划分的不同快递分区,等待顺丰、中通等多家快递公司运送。此外,在分拣封箱过程中,出现包装破损等产品质量问题也会及时换货,做到快速有序备货的同时也严控产品质量关。

  产品打包区一角,负责为快递盒贴单的吴红英一边贴单一边介绍,为缓解“双十一”当天备货压力,公司已经提前一天根据往年订单量将部分“常见规格”打包好,“比如我正在贴单的快递盒就是昨天大家一起打包好的‘125g自封袋/雨前特级白茶’订单规格,这种只包含一种茶叶的固定搭配,提前准备后,‘双十一’当天快速贴单即可。”她说。一个多小时内,她已经完成400多单打包任务。

  一道道工序下来,一个个订单已经备货完毕。“今晚大家还会加班加点到十点左右,可以说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了。”宇玉表示,公司计划在48小时之内完成所有订单的发货工作,为达到这一目标,公司所有员工都已做好充分准备,更好地完成“双十一决战”任务。

  电商平台

  花样百出氛围浓

  走进安吉星号公司,处处能感受到奋战“双十一”的紧张气氛。在办公区域,客服人员紧紧盯着电脑屏幕,快速回复咨询、完成下单等程序。平台合作工厂仓储车间里,则整整齐齐排列着几百个大大小小的箱子,一旁,工作人员拿着厚厚的快递单分拣单子,确保仓储能够在最快时间内发货。“已经完成发货3000多单了。”星号公司运营部经理陈颉说。

  作为我县本土电商平台之一,经过多年“双十一”洗礼,今年星号公司在人员配备、仓储、广告投入、后勤服务等方面都做足了“功课”。“几年活动下来,经验也比较足,早在半个多月前我们就做好了各方面准备。”陈颉介绍,今年安吉购平台根据市场变化及时拓展了备货种类,瞄准近两年较火的电竞市场,主打电竞椅产品;同时根据近期市场调研情况,推出了系列儿童椅。

  新花样也是层出不穷。“今年在原有销售渠道基础上增加了直播售货模式。”陈颉说,基于家具市场种类较为单一的情况,今年安吉购还将备货计划延伸至安吉白茶、本土特产、童装等其他产品。据介绍,从11月9日至11日,安吉购平台共推出6场直播,手剥笋、银耳、黄桃罐头等美味零食产品通过直播一一亮相,备受欢迎。

  另一本土电商平台游视界本地圈同样也热闹非凡。今年,该平台推出了“山海消费协作”大联展暨首届安吉“双十一”农产品电商购物节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帮助推介遂昌、安吉两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及食品。“用户预先领取满减优惠券,在专区内选购产品,并在活动现场提货,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消费。”游视界本地圈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线下活动版块,游视界将以农产品集市的形式,为两地特色农产品、小吃提供24个展位;线上通过设置“双十一”专区上架低价抢购消费券套票,用于集市现场兑换、购买农产品等。

  此外,“我为菜篮子做代言”活动也成了今年游视界“双十一”活动亮点之一。据了解,游视界本地圈用户自主创作以平台指定商品为主要内容的短视频,将视频通过微信发送平台市场网格员,都可到线下集市现场领取一份小礼品。

  截至11月11日16时,游视界本地圈成交1600余单。游视界本地圈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些活动,既是为精准扶贫工作出一份力,又能增加本土“双十一”电商元素,为安吉农产品、安吉美食等提供更多电商平台,助力本土电商及经济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