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水稻高产创新记录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我县单季晚稻产量再创新高。近日,市农业农村局晚稻测产小组对我县水稻绿色高产高质高效示范方进行晚稻现场测产验收,其中产量最高田块亩产达到957.7公斤,平均亩产909.86公斤,创我县历史最高记录。

  据了解,此次测产示范方位于梅溪镇武康桥村,由安吉万家丰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实施,示范面积1100亩,主要种植甬优1540、中浙优8号、甬优1578等水稻品种。现场,专家组实地查看了整个示范方长势长相,随机选择面积1亩以上的3块田块,通过机收、含水量测定、田块面积测量,称重后换算标准含水量计算单位亩产产量。

  “最高亩产和平均亩产双双破纪录,确实来之不易。”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机化管理科副科长侯建军介绍,今年雨水较多、光照不足对单季晚稻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近年来,我县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开展农技推广课题研究,为广大种粮大户搭建优质高效学习培训平台,通过水稻“两壮两高”栽培、精确定量栽培、全程机械化生产、病虫绿色防控、水稻缓控肥应用等一系列新技术实施,为水稻丰收、实现高产记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示范方的田埂上,色彩缤纷的波斯菊、香根草和金黄的稻田相得益彰。“绿色防控效果非常明显。”侯建军介绍说,围绕稻田种植绿色植物不仅可以用来观赏,还能吸引害虫来产卵,防治水稻的病虫害。此外,该合作社还运用太阳能杀虫灯物理杀虫,采用“稻鸭共生”种养模式,这些都有助于实现水稻无公害种植,提高水稻产量与品质。

  产量的提升,让万家丰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干美琴乐开了怀。“生态大米煮出来的米饭软香可口、粒粒分明,不仅卖得好,价格也卖得高。”去年,该合作社尝试自己加工、销售大米,最高卖到4.5元/斤,每亩能增加600多元收益;今年水稻产量提升,能够给合作社带来更多效益。

  据了解,今年我县共创建了7个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千亩示范片、7个旱粮绿色高产高效百亩示范片、5个常规粳稻百亩攻关方、1个水旱轮作(大豆-水稻)百亩实验示范片,将一批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应用于实践。侯建军表示,通过绿色防控、科学管理产出的水稻绿色、无公害,市场收益也较高,稻米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趋势明显。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