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水稻田间测产工作有序推进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艳阳高照,稻穗飘香。眼下,我县单季晚稻已进入成熟收割期,农技人员抢抓晴好天气,奔赴全县各产粮区开展水稻测产工作。

  据了解,今年我县单季晚稻播种面积13.33万亩,其中籼稻面积7.33万亩,粳稻6万亩。截至10月30日,籼稻已收获面积约3.3万亩,粳稻已进入灌浆乳熟期,预计11月15日左右进入大面积收获期。

  在溪龙乡后河村水稻田里,收割机来来往往,伴随着窸窸窣窣的收割声,一根根稻穗被割断稻秆卷进脱粒仓,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通过前期调查预测,这块田的水稻长势、结穗率都不错。”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机化管理科副科长侯建军介绍,为提前了解今年我县单季晚稻产量效益情况,已组织开展调查预测,分别对种植面积500亩、1000亩、2000亩共12家种植大户进行抽样调查。

  农技人员通过现场称重、种植面积测量、潮谷水分检测等工作,最终根据公式测算出该区块测产产量为885公斤/亩。听到农业技术人员说自家田里的水稻长势不错,后河村益农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环小平喜上眉梢。“种了几十年田,对于今年的稻子长势基本上有点数,听到亩产达到885公斤还是很激动。”环小平说,合作社共种植了630亩水稻,测产能提高种粮的积极性,大家相互竞争,提供种植技术。

  “能达到这样的亩产非常不容易。”侯建军说,今年单季晚稻苗期和分蘖期多阴雨天气,扬花和灌浆乳熟期持续高温干旱,且遇上水稻病虫害“两迁害虫”大发生,这些都对单季晚稻特别是籼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我县持续推进绿色防控技术,摒弃了传统的农药防治虫害的手段,采用稻鸭共生、田埂种植香根草等生物防控手段,确保了水稻品质日益提升。

  目前,我县已完成3个区块水稻测产,均超过800公斤/亩。侯建军表示,水稻种植和产量关系到粮食安全,也影响到种粮大户的经济效益;通过水稻测产,能让种粮大户真切感受到各个水稻品种间的优劣,同时推广测土配方、绿色植保这些技术,让产量得到提高,让种粮更有奔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