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沈铭权率党政考察团赴沪苏杭湖考察学习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立足自身、对标先进,如何在“十四五”区域发展中做好补短板、扬优势、显特色文章?10月27日至29日,县委书记沈铭权率党政考察团赴杭州余杭,上海杨浦,江苏常熟、苏州、吴江,以及湖州,围绕县域规划与城乡建设主题开展考察学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办主任王一明,副县长陈小龙、沈鑫钰,县检察院检察长陈章,以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

  带着明确的使命,3天的考察学习遍及浙江、上海、江苏三省六地十六个参观项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务实高效。杭州余杭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梦想小镇、数字健康小镇和区综治中心,上海杨浦国际时尚中心、滨江步道,常熟城市规划展示馆、琴湖小镇、世界联合学院,苏州中心广场、国金中心和工业园,吴江东太湖生态园、博众精工、亨通集团,以及湖州城市大脑运营中心,这些地区在产城融合、产业布局、旧城改造、城市建设模式、城市治理、城市精神塑造等方面的一系列做法,以及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开放力度都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每到一处,成员们都认真听取经验介绍,并结合自身岗位进行深入了解,切实将此次考察作为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考察期间,沈铭权还主持召开学习交流会。

  问道沪苏、取经杭湖,这些先进地区展现出来的思想之新、改革之勇、活力之足、奋进之锐,给予考察团成员们诸多思考、收获和启发。三个半小时时间里,与会人员结合白天考察所见所闻和实际感受,围绕城市规划引领产业发展、产城融合,规划刚性执行,城市精神塑造等,谈感悟、提建议、话发展,交流出共识,碰撞出火花。

  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互动交流后,沈铭权指出,此次考察是学习之行、取经之行。这些地区的发展实力和发展氛围,让我们看到了自身不足,要认真总结这些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深思、多悟、践行,把好经验好做法迅速转化为创新的工作思路和具体的工作措施,解放思想谋创新、苦干实干促发展,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努力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合本次考察学习,就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下一步工作,沈铭权强调,要更好地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吉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保护、发展、留白三篇文章。要更好地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窗口期,将其作为推动安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深化融杭接沪,做好北部园区和平台的精准定位。要更好地研究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战略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整体智治、系统集成理念和方法,围绕全省“10大新课题”“10张高分报表”,综合运用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致胜等手段,加快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步伐,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努力争当“领跑者”。要更好地规划产城融合。把培育引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力做好制造业六大产业规划布局,不断推动国土空间布局和生产力布局有机融合,持续提升城市发展内生动力。要更好地强化县域治理。强化政治引领,整合治理资源要素,完善治理制度体系,提升治理整体效能,着力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新格局,争当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要更好地挖掘城市文化。深刻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努力塑造城市文化符号,提振城市精气神,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切实保护好、利用好昌硕文化、竹文化、孝文化等安吉特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打响品牌、扩大影响,加快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要更好地彰显安吉特色。充分发挥和放大山水、生态、美丽、文化、精致等方面优势,用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持续巩固美丽建设成效,打造新时代国际化的美丽县域,推动安吉从中国走向世界。要更好地凸显改革创新。充分用好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的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将改革创新作为最持续、最长久的动力,充分激发基层首创精神,把“三张清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精准判断未来大势,持续谋划一批新的改革项目和改革举措,努力争取谋划更多国家级国际级改革试点,以改革创新赋能安吉高质量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