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县科技局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从“消薄”向强农转变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整叶、补苗,在笔架山农高区青创园的多多农场里,技术人员正为草莓丰产做足准备。用上了立体无土栽培技术,预计今年精品果产量可达4万斤。“现在技术转化这么顺利,离不开科技特派员周利利的帮助。”农场主李海波说。

  这几年,从塘浦到农高区,主营番茄、西甜瓜无土栽培的多多农场慢慢成长,基地被评为县级示范性青创农场、短视频打卡点,李海波成为名副其实的行走在农技沿的90后新农人。在农场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对技术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去年,新一轮科技特派员实施后,来自湖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科技特派员周利利与递铺街道结对,多多农场也成为她定点服务的基地。科技特派员的到来,给多多农场发展插上了新的翅膀。

  一年来,周利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多多农场围绕西甜瓜育苗、定植关键技术,水培番茄营养液配制要点等进行指导,帮助农场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促进农户规模扩大、效益显著提升。

  “周利利这样的‘技术大咖’深入田间地头,常态化为农场服务,这在过去是比较少见的。因为一方面农场有需求,却资金实力有限;另一方面技术专家需要进行技术转化,苦于没有合适的地点。把两方面都考虑到,并且优势互补,这正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义所在。”县科技局副局长朱清清介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了助力实现科技助农、科技兴农,县科技局调整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方向,从助力农村“消薄”转向强农富农。“科技特派员的作用不再局限于通过一个项目、帮助一个村发展集体经济,而是应该把重点放在推动高水平的技术成果转化。”朱清清解释。去年年底,我县选派最新一批16名科技特派员(团队)与乡镇(街道)结对,这些来自全省各地的“技术大咖”化身科技特派员,与一个个农场成功“牵手”,带领农场突破技术难题,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来自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崔雁娜是连任的科技特派员,此前,在梅溪的两年时间里,崔雁娜推动了草滩家庭农场带动周边养殖户发展小龙虾养殖,引入养殖新品种澳洲淡水小龙虾,破解单一养殖经营的困局走上多元经营之路。去年以来,她又针对红螯螯虾开展了养殖研究,预期总结形成一套高效养殖技术,帮助农户实现差异化养殖,扩大收益。

  来自浙江大学湖州市南太湖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的汪炳良则围绕“山地叶菜新优品种引进及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研究集成适合山地推广的技术,帮助安吉这样的山地实现叶菜的本地化供应。来自县农业农村局的赖建红则围绕“安吉白茶茶园机械化管理技术集成与应用”,开展大量试验,预期得出最佳的技术参数,确定适合山地茶园使用的微耕机机型、动力方式、行走方式等,最终提高机械化生产效率,320亩的茶园预计能够节省成本22万元。

  同时,为了改变科技特派员之间的交流少、科技特派员服务面窄、作用发挥有限的局面,县科技局还创新推出组团式服务,在科技特派员点对点服务的基础上,新增团队服务乡镇、园区的模式。团队成员可以是所有科技特派员,也可以是某一特定领域的科技特派员,服务的园区和乡镇可以打破界限。以周利利为例,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她平均每月下乡服务3-4次,为农户送去瓜菜幼苗1000余株,收到实用技术询问和技术需求80条,解决技术难题28项,累计帮助20多户农户解决种植、病害、品种等问题。科技特派员的作用从点辐射到面,持续不断在绿水青山里点“绿”成“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