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程昕东:以艺术之名回馈家乡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9月下旬,一场典藏艺术作品与图书捐赠仪式,将我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国际策展人程昕东身上。从孝丰南门走出去的他,带着收藏的油画、雕塑、摄影等22件艺术品和1200册艺术类书籍及期刊杂志回到安吉,将其捐赠给县图书馆。

  “这次带回家乡的艺术藏品来自于法国、克罗地亚、立陶宛等十几个不同国家。如果这些作品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迪,我觉得是一件很开心的事。”程昕东如是说。

  程昕东出生于1963年,17岁前,他的生活圈子是以孝丰南门为中心的方圆5公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正值“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在此背景下,程昕东大学学的是分析化学专业。一名理工生,后来为何会与艺术结缘?这是想要了解程昕东绕不开的话题。

  “1989年年初,我坐上了去法国的火车,大家都说巴黎是世界艺术之都,确实巴黎也改变了我很多。1992年,我参与了法国艺术家皮埃尔·苏拉热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策划过程,忽然发现自己也有感性的一面,觉得自己或许更适合往艺术领域发展。”此后,程昕东便开启了与艺术打交道的人生。

  策展人,是在艺术展览活动中担任构思、组织和管理的专业人士。程昕东对策展充满兴趣,因为他觉得这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

  “艺术作品从完成到进入展览,背后涉及包装、布展、灯光等多方面综合性知识。作为策展人,不仅要对艺术家有所了解,对他的艺术创作过程和逻辑思维关系也要有深刻的认识。同时,在展览呈现的特定物理空间里,需要将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色彩、高低关系等因素都考虑在内。”程昕东解释道。

  程昕东并非只有国际策展人这一个身份,2000年,他在北京成立了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是国内最早的画廊。自那时起,他将中国当代艺术带向不同国家和地区,同时也引进国外艺术家的作品,做中外文化的传播者。近30年时间里,程昕东策划了100多场展览,足迹遍布几十个不同国家。

  选择了“诗与远方”,意味着与家的距离远了。程昕东坦诚,很长一段时间确实很少回安吉,但他渴望能为承载着童年记忆的家乡做些什么。去年新图书馆的建立,在程昕东看来是个不错的契机。今年6月份,他破天荒地在家乡呆了一个多月,为捐赠做准备。

  “我从小喜欢阅读,对图书馆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一直在思考通过自己这些年积累的文化资源回馈家乡,来表达我的一段情、一份爱。”在程昕东看来,艺术作品有其自身的语言,不同的参观者可以读到不同的故事。“与其他媒介作品不同,视觉艺术作品不需要翻译,也能走进不同文化背景人的心里,它要的是个人感受,它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