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递铺街道赵家上村乡村治理有秘诀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国庆假期一结束,递铺街道赵家上村村民汪传兵就来到便民服务大厅,准时“上班”。“我的移民款存折名字写错,钱还没到账”“我家门口道路还在施工,影响出行”……每天,汪传兵的工作室接待前来反映问题的村民,能当场答复的给予答复,不能当场答复则记录在册,提交村主职干部处理。

  到便民服务大厅“上班”,是因为汪传兵有个特殊的身份:“红星管家团”成员。和他一样,其他成员每周都会到村里“轮岗”,帮助村民解决大小事情。而组建“红星管家团”,正是赵家上村推进乡村治理的“秘诀”。

  据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存义介绍,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人口2000多人,还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住在村里。“由于村子较大,人口较多,群众诉求比较多,村干部精力有限,考虑到村里一些党员、村民代表比较有威信、热心村务,所以就组建了‘红星管家团’。”潘存义说。

  “红星管家团”成员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一年,管家团候选人由10个村民小组、5个党小组推荐,经村党总支审核;每周安排一人,每次坐班半天,每人全年坐班不少于3次,与村委会工作人员共同接待来访群众,协助解决问题。为了让这项工作机制真正落地见效,每月还将开展一次总结会议,由坐班人员提问题,村委工作人员进行解答,共同制定适合本村的方案对策,并邀请其他村民旁听,接受监督。

  其实,赵家上村在2018年就启动了村民“轮流坐班”机制,让普通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不仅能更好地推行村民自治,也能提升为民服务的幸福感,建立和谐干群关系。“红星管家团”相当于是“轮流坐班”机制的升级版。接下来,村里将按月晒单,村党总支将安排1名村干部梳理汇总“红星管家团”的办事内容和遗留问题,按照“绿、黄、红”三个等级晒单,确保民生大小事“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时时有改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