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雨色秋来寒——降雨+降温 秋季“冷空气套餐”来了

全媒体记者 陈小伟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正园)经历了一连串秋高气爽的天气,冷空气君终于按捺不住了,一波接一波向南方发起进攻,将暂时掀走这秋高气爽。不过好在对于竹城而言,只是被它的尾巴扫到,势力相对弱了不少。昨天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北抬,竹城转为阴有时有小雨的天气。到了今天,随着北方弱冷空气的逐步渗透,夜里逐渐雨止,气温也有所下降。

  我们知道,有实力的冷空气到来时,往往会先和暖湿气流触发降雨,随后干冷的空气便占据主导地位,将雨水驱散,带来干爽的天气。但这次这股冷空气实在太弱,没什么实力,触发雨却没能力驱走雨,所以在它影响过后,依然不能带来一个晴朗好天,周六阴转多云,周日阴转小雨。总体来说,未来几天,咱们将与秋阳小别离,风雨降温再启,阴雨多,虽然雨水都不强,却是断断续续没完没了。

  虽然本周冷空气还算“温柔”,秋裤也还不着急穿,但在“冷空气+阴雨”的双重打击下,天气将变得湿凉,尤其是早晚秋凉更加明显,大家一定要注意添衣保暖,出门也要记得带上雨具。因为和夏雨相比,秋雨的温度低了不少,淋到身上也更容易感冒。万一“中招”,谈天说地君也只能喊你多喝温水了。

  目前看来,十月中下旬基本是晴雨相间。进入深秋时节,降温和降雨就像是一对CP,大多数时候都会携手而来。天气对气温的影响十分明显,下雨与不下雨的体感温差较大。于是,昨天开始,竹城就已降温明显。今天雨量较明显,气温也相应较低,才14-17℃。明后两天早晨气温仍然较低,仅有12-13℃。

  虽然这降温幅度不是特别大,但也千万别轻视它。毕竟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有时会对突如其来的寒冷刺激难以适应,如果不及时添衣保暖就容易受凉,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给病毒入侵造成可乘之机。所以昨日还穿着轻薄的衣衫,今起就可能要穿上防风防寒的秋装了,体弱的老年朋友更要注意穿上秋裤御寒。

  不过,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抗寒水平也有较大差异。一般来说,下雨时如果气温低于20℃,就感觉比较凉了,可以定义为“不穿单衣”的气温标准;如果下雨时,气温低于10℃了,那就比较冷了,进入了冬季的气温标准,到了“穿秋裤棉衣”的标准了。

  所以谈天说地君觉得,这两天大街上应该都是“二八月(农历),乱穿衣”的朋友了。在这股冷空气之后,或许那种突然热、突然冷的天气给人带来的不安感会慢慢消失,季节和人的心情都会慢慢沉静下来,更沉静的秋天正徐徐展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