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灵峰探索以企兴村多种模式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从两台机器起步,十余年来,朱炜家的企业除了从竹凉席编织改为竹制品加工,其他变化甚微。接过父辈接力棒,他想要突破。得益于村里和安吉农商银行的合作支持,去年他获得60万元授信贷款。更新机械、拓展业务,一年时间,产值翻了一番。

  村企携手

  乡村经营激起一池春水

  像朱炜这样的青年,在灵峰街道碧门村有不少。退伍回乡后,王辉一直在企业里工作。被村里创业氛围带动,去年12月,他向安吉农商行申请了创业贷。很快,30万元资金到位,他的竹工艺网店迅速开张。因为退伍军人的身份,他还享受了免息优惠。“政策了解得又及时又清楚,各个优惠都不会‘漏掉’,办理起来也快。”王辉把这笔贷款形容成“及时雨”。在妻子的精心打理下,他家的网店9个月纯利润达到了10万元。

  大家把这些归结为村企合作的红利。

  因为小企业多,碧门村与银行打交道已久。但过去多是村民与企业“一对一”对接,信息渠道来源单一,所享有的政策也是“一视同仁”。但因为企业规模、企业主自身原因等,贷款办理等并不算太顺畅。出于规模化发展电商考虑,2018年初,碧门村与安吉农商银行灵峰支行开展党建共建结对活动,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村里获得了全村集体经济、农户及企业等各类融资主体授信额度5000万元,以及村民电商创业贷款利率下浮10%等优惠政策。

  朱炜家的企业当时正面临转型。“我父亲因为年龄关系,不能办理贷款。我们当时又刚开始做竹丝加工,企业小,贷款难度大。”朱炜介绍,村企共建后,银行工作人员常到村里来,为大家推介业务、讲解政策。他把难处和需求向对方讲了讲,很快,60万元贷款就到了他手上。“办理简单、发放快,额度也从20万元升级到了60万元。”他说,贷款一办就是三年周期,省去了后顾之忧,光是利息就实打实省下了两万元。

  这是一次探索与尝试。农商银行灵峰支行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共建,村银互动加大。银行方面能够立足村庄实际,推出更具针对性的普通政策,更好地缓解小微企业、村民资金贷款难问题,同时银行也打通了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拓宽了客户渠道。

  一年多来,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等形式,共建活动更加精准有效,真正实现银行受益、群众得利、村庄振兴的多赢。村党总支书记李亚财介绍说,村民们越发感受到村银合作带来的便利。“信息畅了,渠道宽了,实打实的优惠也来了。”现在,大家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除了银行,村庄与物流企业的合作也让村民享受到了实打实的优惠。

  自2018年起,碧门村陆续与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等物流企业达成合作,为村民争取到了优惠。“电商单独发货,发件量有限,远到不了物流企业的优惠要求。合作以后,物流对我们整村的发件量累计计件,量一下就上去了。”村委工作人员张奇解释说,村里一年发件20万至30万件,合作以后,全村能够省下80万至120万元。这“省下”的钱,都让利给了村民。此外,有了合作关系,物流企业纷纷把服务触角直接延伸到了村里,碧门村的电商只需等物流上门就行,人力物力成本又节省了不少。

  村里的创业者鲍梦瑶获得了更加实惠的物流价格,一年能省下近两万元。“比价格、比服务,能够选择的范围更广了,大家都会选性价比最高的那家。”她笑着解释。

  “专家”入村

  传经送宝把正发展路子

  村企合作,方式各有不同。

  刚结束的长假,位于灵峰街道大竹园村的乡旅梦工厂9家民宿入住率达到了95%以上,连元旦、春节订单都已经接踵而至。一年多推进,9幢民宿、2幢餐饮,运行得风风火火。这让村党总支书记褚飞明很受触动。“找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这条路子选对了。”他总结。

  大竹园村省级农房试点项目建成后,15幢街道所有房屋如何发展,大家反复斟酌。面对最终确定的民宿项目,下属安吉旅游发展总公司起初一筹莫展。“休闲产业看似没有门槛,其实复杂多变,经营主体需要在运行、管理、营销等各个环节把好关,才能保证方向准、阵脚稳。”公司负责人介绍,面对体量大、项目新、专业人员缺乏的现实情况,寻求成熟的专业公司合作,依靠他们专业的运营能力,成了最佳选择。

  这种情况下,欢乐风暴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到大家视野,有运行欢乐风暴的“珠玉”在前,街道和村里吃了颗定心丸。最终,安吉旅游发展总公司、大竹园村集体合作社与公司三方分别占股40%、30%、30%,合作成立春田原筑旅游有限公司。一年多来,春田原筑以幢为单位开展招商,并对经营者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平台、统一物业、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还通过对考核管理进行客源优先分配。这种方式让褚飞明有多个“没想到”:没想到单幢的房子不是由公司自己来经营,没想到有这么多管理门道,没想到制度要直接细化到分配。他说,“专业人干专业事的优势一下子就体现出来了”。数据验证的结果是,从2019年2月陆续运行到现在,乡旅梦工厂15幢建筑中有11幢实现了运行,收益在500万元以上。

  “专家”入村,不仅只是把脉经营。

  蔓塘里自然村到底能做什么经营?这个难题,最后被大埊之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解答了。

  “美丽乡村更美,但游客看到的几乎都是它们白天的模样,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公司负责人朱少杰解释说,蔓塘里古朴的肌理、白墙黛瓦的安静模样,让他萌生了打造灯光旅游项目的想法,并付之于行动。11个月后,光影、艺术、科技、文创,这些与农村关联度并不高的元素在这里实现了高度融合,竹林里、村道旁、农房侧墙,都亮起了光,不管是行走在小道,还是漫步在林间,都仿佛穿梭在光影世界。“不夜村”的梦实现了。

  大地之光项目的启动,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项目80%的员工都来自当地。同时,村民就业潜能也进一步开发,土特产、餐饮等经营陆续启动。从一产到二产,再到三产,自从村里第一家民宿“浅遇”开张营业后,一批民宿、餐饮申请开业。借力大地之光,大家生意红火。“乡村经营是个大命题,村子得学会看清自己,找准路子。”剑山村党总支书记丁其军觉得,能人跟着企业入村,能帮村子拨开迷雾,找准适合自己的定位和发展路子。

  在灵峰,村企合作的模式有多种。街道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专业的人和专业的项目进入,让关键的“人”和“资金”问题得到了解决。现在,越来越多的村庄摆脱了制约,加大了项目的推进力度,变得更有生机与活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