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梅溪镇红庙村从单一苗木产销到多业富民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君)昨天一早,苗木采购商章俊雅急急忙忙从县城驱车赶往梅溪镇红庙村,“有一批苗木订单急着发往福建,之前已经在红庙村看好了,今天就安排装车。”他说,自己和红庙村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红庙村户籍人口3482人,70%的家庭从事苗木种植,目前有1家苗木专业合作社、8家苗木农场,10多名苗木经纪人,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3.78万元。走进红庙村,一片接一片的苗木农场里,上百种苗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充满生机。

  魏益兴是红庙村苗木产业带头人,2005年还在与人合伙开石矿的他敏锐地察觉到苗木产业蕴藏的商机,果断退出矿山股份,开始从事苗木产业。施胜明起初是魏益兴的送苗工人,常年累月在外送苗,后来也被蒸蒸日上的苗木产业吸引,2007年投身苗木种植销售,成为一名专业的苗木经纪人。

  10多年来,红庙村苗木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并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村里种植的苗木销往全国各地。除苗木种植外,还有300多名村民在苗木领域从事相关工作,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从全国苗木行业的发展来看,目前已经趋于饱和。”红庙村党委书记沈永甜说,村里不会坐等危机发生,已经开始调整产业发展思路。“我们规划了14个项目,其中6个是经营性项目。”

  依托距离杭长高速路天子湖出口1公里、商合杭高铁安吉站10分钟左右的交通区位优势,村里建设了富民创业中心,将6个经营性项目纳入中心进行统筹,如紫薯、紫糯米等紫色系列农产品种植,以及在线上平台尝试网络直播销售。“红庙村的土壤富含硒成分,紫色农产品更有益于硒的吸收,目前村里试种了50亩左右。”沈永甜介绍,村里近期正在对接建设恒温室,为农产品产业化做好保障。此外,村里还建成收储中心,包括日烘10吨稻谷的烘干中心,秸杆运营中心等,10月中旬即可营业;增加公建房功能性,让村民办红白喜事更方便……进行苗立方、林立方、田立方、水立方等“四立方”建设,为正在推进的数字乡村建设奠定基础。

  沈永甜说,通过村里先试,再引导村民跟进,让大家学会多条路走路,让好日子过得更稳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