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实施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制度改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前不久,安吉县营盘山驿站流韵新建工程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对外招标,吸引了行业内众多单位投标,江苏山水环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递交了标书。作为投标人,按照惯例必须要缴纳保证金,但这次只需缴纳2500元保险费,拿到一张电子保函即可投标。“保证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现在不用缴纳了,企业资金压力会小很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用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是我县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制度改革的重要体现。据县政务办交易业务科科长孙实诚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对外招标,投标人必须缴纳保证金,以此约束投标人的不良投标行为。“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受损较大,保证金缴纳最高额度可以达到50万元;为切实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我们在保证金制度改革中推出了用电子保函来替代的办法。”孙实诚介绍,一般投标人缴纳保险费之后,保险机构出具保函,最高保费只有2500元。

  “我们在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开发了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平台,投标企业电子保函的申请、审核、开具等均可在该平台完成,平台对企业投标信息全屏蔽,交易信息零泄漏。”孙实诚说。为扩大电子保函覆盖面,县政务办公开征集保险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入驻,让广大投标企业有更多自主选择权。据统计,该项工作自今年6月份开展以来,已开具电子保函800多单,释放投标保证金1.21亿元。

  为加大政策宣传,县政务办组织建筑企业开展了工程电子保函业务操作培训,印制发放操作流程手册,并在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发布公告,让广大投标企业了解、熟知、认可电子保函,力争到今年12月底电子保函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