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孝丰溪南村:以美丽指数提升幸福指数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孝丰镇溪南村莲博园正加快建设。原本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池,莲花盛开时节,蓝色、粉色、白色的花朵在清清水面上连点成片,村庄愈发美丽宜居。“村庄环境变好、景色变美,才有更多经营的机会,村民收入、村民幸福指数才能提升。”溪南村党总支书记梅阿宝说。

  溪南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即将迎来验收。按照规划,村里以“醉美溪南,康养胜地”为目标,划分了核心美丽宜居区、休闲睡莲露营区、清德民宿集聚区、南溪河滨公园区、生态观光康养区等六大区域。莲博园是休闲睡莲露营区的主要工程。原本,这里是一家养猪场,门口污水四溢、臭气熏天。村里关停养猪场,主动清除淤泥、引横柏溪入村、不断提升水质,建设莲博园。在此基础上,村里与浙江芸麒龙祥生物有限公司合作,在50多亩的莲花湖上种植了不同种类的莲花,既可供游客观赏,也能为公司开发化妆品提供原材料。双方约定,种植一亩莲花,村里可获得收益4000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森海健恒森林康养基地项目是村庄“康养胜地”的核心项目。该项目实行“一个林场+一家医院”的模式,重点发展“康养+医养”产业。“整个项目占地3000余亩,建设面积20余亩。”梅阿宝说,眼下正与公司接洽,共同将溪南村打造成为康养胜地,打响村庄品牌。

  此外,溪南村积极发动村民发展民宿产业,打造乡村精品民宿,凸显村庄美丽宜居特色。“目前,已有3家民宿初具雏形,10家左右正在沟通协调和筹备中。”梅阿宝介绍,依托项目支撑,再加上村庄旧厂房、山林土地租金,好游水上项目的股份分红和飞地强村项目等,预计到今年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百万元。

  眼下,清德坞道路拓宽、自来水管改造、公路驿站等基础配套工程都在加快推进,100余人现场抢赶工期。“预计月底完工,届时村庄环境又将大变样。”梅阿宝说,环境提升将推动资源加速向资产转化,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