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13.33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收获季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秋收时节,我县水稻迎来收获季。万亩田畴间,水稻收割机往来穿梭,趁着晴好天气,农民们正抢抓农时,田野里一派繁忙景象。

  在天子湖里沟村,金黄色的稻穗已压弯了稻杆,随风摇曳。在窸窸窣窣的收割声中,一根根稻穗被割断稻秆卷进脱粒仓,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只见加工后的碎秸秆从尾部喷射而出,一阵阵浓郁的青草香弥漫在田野中。“这片都是我们合作社的,今年亩产达到了近600公斤。”看着水稻收割机完成了又一块稻田的收获作业,天子湖昊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沈维祥捧着刚收割下来的稻谷喜上眉梢。

  今年,昊丰合作社共种植了近2000亩Y两优系列水稻,从播种到收获全程实现了机械化操作。在该合作社烘干房中,5台大型设备正开足马力烘干稻,24小时不停作业,确保有序推进今年稻谷的收获工作。“现在收稻方便得很,从插秧到收割再到烘干,农业机械包揽了全部工作。”该合作社负责人陈明水说,原先30亩地需要数人收割数天,现在一台收割机一天就能完成;稻谷收上来直接转运到烘干中心烘干,又快又方便。

  由于今年梅雨季较长、“两迁”害虫病虫害滋生较多,我县前期水稻长势并不理想。好在经过县各级农技专家的针对性技术指导,同时后期气温上升,水稻收成最终还是实现了逆势上扬。“产量和品质基本都没有受到影响。”陈明水说。

  稻花香里说丰年,递铺街道鹤鹿溪村宽阔的稻田里也是同样忙碌。“初步预算亩均产量在600公斤到650公斤,总体收成比去年增产20%左右。”递铺街道鹤鹿溪村党总支书记李升阳说,今年鹤鹿溪已进入秋季水稻收割的盛期,国庆节期间村里组织了各方力量,加班加点收割水稻,保证已进入丰收期的粮食按时入库。

  据了解,今年我县共种植水稻13.33万亩,预计全部收割完成要到11月底。近年来,通过新品种推广和生态技术种植,我县水稻亩产已经达到500公斤左右,而通过绿色防控技术种植的稻田,无论是品质还是产量都得到了提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