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施工时发现闲置电缆线 六名电工起贪念来盗卖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张霞)何先生以前在石鹰村十八道湾漂流附近办过厂,后来搬走,土地平整了,但还有一间配电房留着。最近,何先生发现该处有一根几十米长的电缆线不见了。

  闲置电缆线消失

  涉案价值万余元

  虽然现在没有在十八道湾漂流附近办厂,但何先生对这块土地仍有很深的感情,每当经过这里,他都会细细看几眼。

  这天,他发现一根电缆线不见了,电缆线一部分裸露在外,一部分埋设在土里,如果全部拉出来,总共有55米长,重量有几百斤,买来花了1.3万余元。但从现场来看,没有挖掘的痕迹,靠单人之力是无法偷走的。何先生赶紧报了警。

  警方顺藤来摸瓜

  六名电工被抓获

  凤凰山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民警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后得知,这根电缆线闲置多年,虽然没有通电,但里面的铜丝比较昂贵,就算抽出铜丝来卖,也能卖几千元钱。

  何先生告诉办案民警,光靠人力是拉不出这根电缆线的,从现场留下的车辙来看,肯定是用车将电缆线拉出来的,而且一般的小车也拉不动,要大车拉。

  通过走访和研判,警方将作案目标圈定为具有电工专业技能的人群,且是团伙作案。

  如果是本地电工所为,那早就下手了,因为这根电缆线闲置多年,不可能等到现在才来偷。因此走访调查后,民警将本地电工排除在外。

  民警走访中得知,案发前,有一批安装电缆线的工人在此施工,但人家是正规公司的电工,应该不会干这种偷鸡摸狗的事。

  但凡事没有绝对,只有经核查后方能辨真假。随后,办案民警通过调看周边视频监控,发现了一辆工程车,通过仔细比对,发现这辆工程车离开时装有一捆杂乱无章的电缆线。

  那么,该车装的电缆线是不是何先生失窃的电缆线呢?警方一时也不能做出判定,因为工程车背后就是一群身穿电工服装的电工,且案发前在附近安装电缆线,谁也无法保证人家是不是将多余的电缆线装回车上运走。

  于是,警方继续追查该工程车的去向。发现该工程车拉着电缆线并未驶回公司,而是驶至德清县一处废品收购站。

  很显然,如果是施工多余的新电缆线,肯定不会拉到废品收购站贱卖,这些电缆线很有可能是何先生的。

  警方随即赶到该废品收购站调查,得知当时工程车上下来六、七个人,将一根大约20米长的电缆线搬下车,卖给了该废品收购站,该废品收购站给了其中一名工人2400多元钱。

  经比对和辨认,废品收购站收购的这根电缆线就是何先生失窃的电缆线。

  警方继续深入调查,发现该工程车属于德清某电力公司所有,这批电工也是该公司的员工。

  办案民警迅速找到该电力公司负责人,经询问得知,该公司确实有一批员工来到安吉石鹰村十八道湾漂流附近安装电缆线,但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想到这批员工会干出如此下作的事情。

  随后,民警迅速确认了该批施工人员的名单,当民警拿着名单传唤6名涉案人员时,6名电工面面相觑、忐忑不安。

  以为废弃电缆线

  脑门一热搞烟钱

  6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警方连夜审讯,他们对在安吉石鹰村十八道湾漂流附近盗窃电缆线并销赃分赃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办案民警想不通,这批电工明明有稳定的工作收入,为什么会盗窃他人的电缆线呢?

  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柳某交代,当时他们一伙人在附近施工,第一天就看见了附近有一间配电房,且看到有一节电缆线露在外面,因为忙,所以没去动它。第二天中午休息时,他们就去配电房看了一下,发现没有通电,电缆线头也是卸在外面的。因此,他们以为是一根废弃没用的电缆线。经大家商议,决定将这根电缆线弄出来变卖,搞点钱买香烟和水。

  可是几个人凭人力无法将电缆线拉扯出来,于是他们用工程车来牵引,最后成功“拔出”了20多米长的电缆线。随后他们将电缆线抬上车,运到德清一家废品收购站变卖。

  经过秤,一共有100多斤,每斤21元。电缆线变卖了2400多元钱,随后大家一起平分了。

  “当时真的是脑门一热,大家就一拍即合同意把电缆线弄出来,假如当时有一个人坚决反对,或者指出这是违法犯罪的行为,相信大家都不会明知故犯。”其中一名嫌疑人后悔道。

  交代清楚案情后,6名电工都认识到自己干了一件蠢事,随后积极退赃,并向受害人何先生道歉,何先生也原谅了他们。但违法犯罪已成既定事实,后悔已来不及。他们不但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可能还因此丢了工作。

  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时的贪念,带来的将是严重的后果,因此,做任何损人利己或贪欲之事前,请想想是否碰触了道德或法律的底线。

  目前,柳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