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小口罩撬动大梦想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产值从3千万到6个亿是什么概念?在开发区浙江艾明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洁净车间里,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戴手套,“全副武装”地缝纫、打包一只只口罩,每天,这里都出产数百万只口罩,销往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一只只小口罩,成就了艾明德的大梦想。自去年获得“南太湖精英计划”二等奖落地我县后,艾明德飞速成长,去年企业产值3000余万元,今年1至9月产值已达6亿元。

  “找准市场,再加上我们有技术。”企业副总经理徐建富寥寥数语就概括出企业飞速成长的秘诀。据悉,艾明德本是一家致力于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疫情发生后,在县委县政府支持鼓励企业参与口罩等医疗器械生产的政策引导下,艾明德董事长朱炎在企业内部力排众议,促使企业转行生产口罩。之后,在县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艾明德凭借本身具有洁净车间等优势,成功架设起口罩生产线,并首先满足我县防疫对口罩的需求。

  在这场众志成城的战役中,艾明德开足马力为前方输送“弹药”,也搭上了高速发展的东风。从日产一万只到日产百万只口罩,从产值破亿到产值破六亿,艾明德只用几个月就完成了这样的“奇迹”。

  对于眼前的顺风顺水,艾明德却没有沉浸其中。“当前的顺利,不代表一直顺利,只有让自身实力更加强大,才能屹立不倒。”艾明德副总经理徐建富说。他们早在四五月份时就预判,未来随着全国口罩产能提升,利润会越来越低,仅仅生产普通口罩不是长久之计。于是艾明德把大部分的利润都投入到研发中,研发具备杀菌效果的石墨烯口罩,过滤效果更好、穿戴更舒适的纳米口罩,以及符合美国N95标准的口罩和符合欧洲FFP2标准的口罩。从民用到医用再到防护级,艾明德研发生产的口罩级别越来越高,能够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据悉,艾明德每日销售五六百万只口罩,其中医用外科口罩达一两百万只。“石墨烯口罩、纳米口罩正加速拓展市场,N95和FFP2口罩还在研发。”徐建富说。

  对于天生具备科技创新基因的企业来说,不断在研发上寻求突破、走在前列才是最好的归宿,这对艾明德也适用。“口罩产业帮助我们快速壮大,利用这笔资金,接下来我们将把重点放在体外诊断试剂和设备研发上。”徐建富说。口罩如同一个跳板,帮助艾明德在其他领域飞得更高。

  艾明德捡回了“老本行”——体外诊断试剂。6月,艾明德在杭州建立了研发中心,专门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研发;收购业内一家具备30多个二类、一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司;与院士开展合作,筹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体外诊断试剂的材料方面谋求突破……徐建富说,公司的目标是明年在体外诊断试剂领域突破1亿元产值。

  此外,艾明德还与浙工大合作研发微结构三棱镜技术,为全国首创。该技术能够运用于矫正儿童斜视等疾病,预计对7岁以前儿童的有效率在90%以上,目前正在准备进行临床实验,明年上半年将上市。“我们很看好这个技术,儿童发生斜视的几率在1%到3%,目前除了做手术尚无其他治疗手段,我们的技术填补了空白,让矫正斜视成为可能,前景会十分广阔。”徐建富说。

  利用小小的口罩,艾明德正在撬动更大梦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