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循环农业串起生态致富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收秸秆、养湖羊、种苗木……这些听起来毫无关联的事情,在安吉美维农业却融为一体。美维农业通过“秸秆喂羊——羊粪加工成有机肥种植苗木——羊和苗木再销售”的模式,不但找到了一条循环农业的好路子,还让周边地区的玉米秸秆有了去处,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

  走进美维农业基地,一排排大棚里是整齐的羊舍,雪白的湖羊安静地呆在其中,工人驾驶着装满青贮饲料的三轮车从羊舍中间的小道上开过,引起湖羊阵阵骚动,随着工人将青贮饲料从车上铲到食槽中,“咩咩”的叫声此起彼伏,在催促着工人加快喂食速度。不过,它们吃的不是牧草,而是经过青贮、氨化处理的秸秆。

  在羊舍外的饲料储窖中,一台机器将压得结结实实的青贮饲料一层层地刮下,扒下的青贮饲料被输送到工人们的运输车上,经过拌料搅拌后,才可以正常投喂。一旁的饲料加工区,一车车玉米秸秆、水稻秸秆,通过机械粉碎后再进行集中打堆,盖膜青贮,用作过冬储备草料。

  “我们现有4000头羊存栏,一年可消纳近4000吨秸秆。”美维农业公司负责人嵇晓东介绍,玉米等作物秸秆含有大量的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可作为湖羊等草食动物的优质饲料,既降低生产成本,又可以大幅度提高羊肉的品质。此外,玉米等秸秆难以在田中就地粉碎还田,美维农业的秸秆再利用让废弃农作物变废为宝,秸秆禁烧管理也变得更加轻松。

  美维农业的生态循环模式实现了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的最大化。在距离羊场不到300米的地方,是美维农业的肥料加工基地。嵇晓东介绍,羊粪经过消毒、高温发酵等程序,就可以进入地底当肥料,可大大减少化学肥料的投入,提高土壤肥力。肥料在满足自己100余亩苗木、花卉基地的同时,剩下的还能出售,这不仅省下了一笔成本,也避免了羊粪可能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秸秆养羊、羊粪还田,这种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体系,不仅保护农田生态环境,而且从源头上减少了农业垃圾,生态效益显著。”他说。

  循环农业串起了生态致富链。去年,美维农业湖羊出栏9000余头,加上苗木花卉、羊粪等产品,总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眼下,嵇晓东正规划打造一个集湖羊养殖、花卉水果种植、休闲旅游、智能化管理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