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周四前后 降温伴随降雨而至

全媒体记者 夏鹏飞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正园)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起床也越来越难了,祝各位早睡早起,一夜好眠。

  国庆已渐行渐远,2020年所有的法定节假日也都已过去,接下来,工作、学习都将回归正常状态,咱们也要收拾好心情,为了2020年的完美收关,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上班的心情慢慢平复下来,但本周的天气却有些波动。今天以多云到晴为主,明后两天,有一个多云到阴的转变过程,周四前后,随着冷暖空气再一次交手,竹城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以阴有小雨为主,周五雨势略有加强,周六周日阴到多云为主。

  本周,最低气温变幅不大,一直在13-16℃,最高温呈现平缓下降后回升的趋势,周一25℃左右,周二周四23~24℃,而周五,最高温相比前一天继续下降,在17℃上下,阴冷感觉开始明显,周末两天将回升至20~21℃。大伙可以提前将换季衣物准备好,趁着这两天的好天气,洗洗晒晒,以迎接下周的降温天气。

  “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三月”,是人们说爱瞌睡人的口头禅。夏季天气炎热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容易犯困不难理解,然而到了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为什么还会出现秋乏现象呢?

  因为在炎热的夏天,人体会大量出汗,从而造成水盐代谢失调,肠胃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加重等情况,人的身体处于过度消耗阶段。而到了秋天,气温有了明显下降,人体出汗就明显减少了,会进入到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各方面的压力都得到明显缓解,但此时,身体就会出现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也就是“秋乏”。这是不同季节人体的自然生理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就会自然而然地消除了。

  除了季节变化,饮食不当也有可能导致“秋乏”。吃得过少或过多,以及过食油腻食物和海鲜,过多摄入含色氨酸食物和运动后大量喝酸性饮料都容易使人产生困倦感。而“秋乏”与体液偏酸有关,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有助于消除疲劳。在饮食上应多吃些含维生素的碱性食物,如西红柿、茄子、马铃薯、葡萄和梨等,都能帮助人体克服疲倦。

  谈天说地君也整理了几条解决“秋乏”的小方法,与大家分享:

  第一、少吃辛辣油腻。尽量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或烧烤,如烤串、辣椒、生姜、葱、白酒等。可以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乳制品、豆制品等。

  第二、多伸懒腰和干梳头。伸懒腰可以让肌肉得到放松,身体也会感到更舒服。我们在伸懒腰时,胸腔器官会对心脏、肺部产生一定的挤压,可以使心脏更多的运动,从而将氧更多地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让手指像梳子一样梳理自己的头发,这样可以促进头部血液的循环,也可以让头脑感到轻松。

  第三、多睡一小时。秋天来临,晚上争取在10:30之前睡觉,因为11:00以后人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都开始下降,它们同样需要休息。此外,午睡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老年人最好养成午睡的习惯。每天最好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

  第四、晒太阳。充足的阳光可以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适当的多晒太阳可以让人心情变得开阔,显得更精神。如果是在阴雨天,可以将屋内的照明设施打开,同样可以提高人的兴奋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