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通行证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汪世祥)根据我国出入境管理局日前通报的相关新政,10月10日起,安吉县公安局行政服务大队开始受理港澳居民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县公安局行政服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是港澳居民来往内地的法定出入境证件,是港澳居民在内地的身份证明。过去,港澳居民在内地期间遇证件过期或遗失、损毁,须返回港澳地区申请换发补发,根据新政,现在可在内地全国任一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补发,这为港澳居民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经济开支。

  据了解,港澳回归以后,港澳居民来往内地和在内地创业工作、学习生活的人数不断增长,2019年,港澳居民来往内地2.15亿人次。为解决港澳居民出行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积极回应港澳居民出入境新需求,我国出入境管理局及时调整政策,优化管理,运用信息技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出在内地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新政。

  如何申请换发补发通行证呢?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或身份信息有变更,可申请换发,申请时须提供身份证件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如果通行证遗失、损毁、被盗等,可申请补发,申请时须提供身份证件。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须监护人陪同申请办理,监护人须持身份证件和监护关系证明。

  10年有效期的通行证每本办证费为350元,5年有效期的通行证每本办证费为230元。办证时间为7个工作日,有紧急需求者还可通过“绿色通道”实现“急证即办”。

  据统计推估,每年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通行证的港澳居民仅交通费一项可节省约1.8亿元。

  虽然10月10日当天还没有港澳居民到县公安局行政服务大队窗口申请换发补发通行证,但县公安局行政服务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港澳居民来安吉创业、工作、旅行越来越频繁,办证窗口早已做好相关业务准备,一旦接到港澳居民申请换发补发通行证,将为其倾情服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