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前往无蚊村的公交开了

  昨天早上6点10分,鄣吴镇景坞村里庚自然村村民老施坐上了去镇上的公交车。“孩子们节日都要回,家里得多备点菜。”他乐呵呵地跟邻居寒暄,“有了公交车就方便多了,我去去就回。”

  赶在节前,通往里庚自然村的乡村公交正式开通,这也是十年来小村子首次出现城乡公交车身影。村民们格外兴奋,有些甚至特意早起赶来,进行“首发车”体验。与过去搭车、骑电瓶车或者包车等相比,公交车安全、舒适、方便,票价也便宜,性价比实打实看得见。

  这趟车,里庚村民盼了许久。鄣吴镇副镇长陈韬介绍,之前,鄣吴仅一条城乡公交线路,从鄣吴站出发,通过龙上线串联起鄣吴、玉华、景坞、民乐、上吴、上堡6个村。“中心村都能经过,但部分偏远村庄就顾及不到。”他解释,不仅如此,由于沿线出行需求高,但车位有限,早晚高峰期常常“一位难求”。另一方面,景坞中心村前往里庚自然村的里庚公路并未通公交,但沿线却聚集着全镇近15%的人口,出行需求量大。种种因素交叠,大家渴望改善公交出行的呼声愈发强烈。

  今年,鄣吴镇将公交便民服务项目作为该镇民生实事积极推进,在与县交通部门、公交公司等积极对接后,最终确定了开通里庚自然村公交线路的方案。经过对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多次踏勘、部署,这趟公交班线最终于9月30日开通,百姓公交出行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考虑到沿线群众数量以及平时出行习惯,我们安排了每天有4个来回8个单趟,尽量满足村民的需求。”安吉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趟线路途径里庚(无蚊村)、里庚(外)、外庚、桃园、景坞、玉华、人民路口、鄣吴农贸市场、鄣吴站,根据乘坐公交的群众中买菜多、接送孩子多、上班多这些情况,车辆早晚班时间设置也颇有“讲究”。其中,从里庚(无蚊村)出发,最早是6点10分,最晚为下午3点;从鄣吴站出发最早是8点30分,最晚为下午5点。

  公交的开通,也让村里看到了更多发展的机会。据了解,村庄沿途有知青大院、知青坝等景点,也较早就发展起了民宿。每当节假日,大量私家车、旅游大巴就会进入村庄。村党总支书记徐建国认为,公交必不可少,既是当前基础设施的补充,也为不同客源群体的入村创造了机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