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汤口村红笋总收入增收15至20万元

  今年报福镇汤口村的4000亩红竹林喜获丰收——产出50万斤红笋,是去年总产量的十倍。“这片竹林中生长着许多红竹、红笋,辛苦培育数月换来一次丰收,大家都很欣慰。”汤口村第一书记屠承笑着说。

  近年来随着红竹需求逐渐下降,汤口村由红竹林转战红笋。但由于红笋保质期较短,销路受限,收购时常常被大幅度压价。为保障农户收入,保证红笋培育,村里从去年开始统一收购村民种植的部分红笋,“稳价保收”,这一做法在今年也得到了延续。“今年4月到5月,我们从农户那里陆续收购约20万斤红笋,将红笋收购价从2018年的0.3元至0.5元/斤稳到0.8元至1.5元/斤。”汤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纪军说。

  单靠村里统一收购显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不断提升红笋附加值,才能让村民们真正富起来,让红笋“走出去”。继加工笋干提“身价”后,去年汤口村开始对统一收购的红笋进行加工,尝试生产约200个红笋罐头并成功销出。今年的汤口村则在这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搭上了红笋产量倍增的“顺风车”,加工制作红笋罐头约1500个,并装车销售到天子湖等地,销售额达10万元。

  “通过高温杀菌、密封保鲜、真空包装将红笋制作成罐头,不仅延长了保质期,还打造出一种新产业链和新的产品形态。”屠承说,为给汤口红笋品牌化打好基础,村里一直严格把牢产品质量关。

  这些增收举措成效显著,今年汤口村红笋总收入增收15至20万元,保障村民增收的同时也保障了红笋培育,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此外,汤口村还努力拓宽销售渠道,除销往天子湖等乡企较多的兄弟乡镇外,还计划销往报福镇等农家乐旅客集中地,销售给外地游客,做大做响汤口红笋品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