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上“扇”若水 温润如玉?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旦 张卉)从一根毛竹到一把竹扇,需要经过许多环节,而其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时间。六年以上的毛竹,十年存放,时间,是竹扇的基调;制扇数十载,遍访名师,时间,也是制扇人张北兴的基调。

  张北兴是土生土长的鄣吴人,喜欢竹扇,更喜欢传统制扇工艺。1981年,张北兴进入工厂学习制扇,从此与扇结缘,一晃已近40载。工厂的学习,让他熟练掌握了制扇技艺,也让他发现了自己对手工制扇的热爱。他到各个地方,拜访当地手工制扇匠人,学习传统制扇工艺,每习得一项新技艺,他就会兴奋很久,就像冒险者找到了深谷里的宝藏。

  他以自己为载体,传承保护着传统手工技艺。

  相比于工业化制扇,手工制扇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一把手工竹扇,张北兴要制作一周,对于每把竹扇,他都力求完美,精益求精。从选材到成扇,需要经历数十道工序,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称为“水磨骨”,这是张北兴最引以为傲的技艺,也是他所制竹扇与众不同的关键。

  所谓“水磨骨”就是用笋壳和榆树叶沾水对扇骨进行打磨。时间,在这里再一次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与砂纸的速效不同,“水磨骨”温柔细腻,所以也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一把竹扇,需要细细打磨三四个小时,打磨完成的扇骨,视之如玉,触之温润,因此也有人将张北兴用“水磨骨”法打造的竹扇称为“白玉竹”。

  一把“白玉竹”,是张北兴多年技艺的大成,来源于他对每一个步骤近乎苛刻的高要求。当被问及哪个步骤最关键,张北兴给出的答案是——每一步。他说,任何细微的瑕疵存在,都做不出一把完美的扇子;而他,要追求完美。正是因为这一颗追求完美的心,让他的古法制扇技艺越来越娴熟。

  不忙的时候,张北兴就会到各个原材料产地寻找竹材。竹林,是竹扇的来处,也是成就好扇子的关键。“有时候觉得我们像一名厨师,想要做好一道菜,必须从材料开始掌控每一个步骤。”张北兴说。他站在竹林里,观察着每一根毛竹的生长,不时凑近去看,手拿一块毛巾,擦拭选中的竹材,观察每一根竹子细微的不同。

  因为对古法制扇孜孜不倦的钻研和成就,张北兴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鄣吴竹扇”的代表性传承人。张北兴的手上,有着多年制扇留下的老茧,这是双手与竹扇的切磋;时间的雕琢、手掌的温度,是流水线无法比拟的。在相同的位置,吴荣的手上也形成了一层薄茧,这是师与徒的标记。吴荣已经跟着张北兴学习古法制扇近两年时间,在技艺上已小有所成;但张北兴还是会带着他一起研究,从扇骨的选材,到具体技法的打磨提升。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吴荣进步飞速。像吴荣这样跟着张北兴学习古法制扇的徒弟,还有20余位。张北兴说,老手艺要有所传承,才能保持生机,而他想做那个承上启下的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